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馬料水有一條船



馬料水,是一個沒落的地名。大家會說「沙田中文大學」,不會說「沙田馬料水中文大學」;再說,馬料水,馬尿水,尿尿聲,唔好聽。

今天大家還會提到馬料水,大概是因為馬料水原來還有一個小碼頭,小碼頭原來還有定期街渡。小小街渡,目的地是塔門,和更遠更荒蕪的東平洲。

從馬料水到塔門,船程個半小時。中大校園,本已距離鬧市有點遠,一程穿過吐露港的街渡,像飄到天涯海角。

喜歡塔門,因為它簡樸,no-nonsense,簡樸得幾乎什麼都沒有。

碼頭上,迎接你的,不是華麗大牌坊,而是一座簡單的綠色小建築,歪歪斜斜毫不客氣地,寫著「塔門公廁」,這是塔門歡迎你的方式。

街上,只有幾家小商鋪,賣豆腐花與無冰凍奶茶。星期天,大部分小店都拉上大閘,漁村沒落、旅客稀少,村民都出外謀生。波光粼粼,拍岸無聲。

路也在隱沒,地圖上似乎有些小徑,但總找不到;小島欠缺「景點」,路牌帶引你走的「疊石」一景,實在沒什麼,就是兩塊石疊在一起。

塔門有的是石灘,石灘背的小丘上有一塊大草坪,草坪上的黃牛,可能是世上最快樂的牛;農人棄田地,牛群重獲自由,每天在草坡上,黃牛默默看海,一邊反芻,一邊拉屎。天地開濶、大海無垠、麗日清風。塔門有的就是這些。

島上為遊人而建的設施,除了幾條海邊小徑,就是高崖之上,望海的幾把長椅子。長椅子呆在崖邊,向你招手,請你同坐,看濤聽風。

某天,當我要真正寫論文而腦筋便秘時,我會跑上馬料水的街渡,劃過吐露港,找塔門的崖邊一把椅子,好好坐下,浪花翻騰,時間被風聲凝住,論文分分鐘就寫完了。

塔門有神諭,多謝同學們。
真的是巧合,剛剛恩惠送來一篇舊文,是《梁文道與周保松對談──大學的價值》。周保松老師的最後一段,說到心裡:

大學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理想性和純粹性。這是在你離開以後很難做到的。你說大學生不成熟、天真;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的好處就是理想和純粹,恰恰足以彰顯世界上很多不理想也不純粹的東西,這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相關文章:馬料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