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食食食食死你


看香港黃金時間的電視節目有一個好處,就是立刻有靈感寫文章。

不知為什麼,我遇上的節目,除了是飲飲食食,還是飲飲食食,總之就是食食食食食,而且公式都是一樣。有品味有智慧的食家總是男人,扮無知扮低能的襯托品,總是女人。

這天,廚師介紹甜品食譜。女藝員一臉興奮:「哎吔,我很想學多幾種甜品,你知啦,女孩子識得整甜品會加分的!」加分?我在吃飯,幾乎就噴了出來。加什麼分?女人的「價值」就這樣一分一分加上去?又是誰去給你加分?你又為什麼願意給人加分?就是這樣的「加分」心態,那些整容、隆胸、瘦身生意其門如市,多謝電視台。

另一節目,食家以專家姿態,帶你走遍天南地北覓食,旁邊總有兩位美女作伴,每集的旁白,例牌少不了「嘩,有美女,有美食,太好了」之類,此之謂秀色可餐。覓食節目裡的美女,總是穿著熱褲小背心,有時在海灘嬉水,有時走進泥塘裡抓蟹;她們要負責「哇哇哇」大驚小怪,扮作弱不禁風,越無知越可愛。所有愚蠢問題都是女人來問、由貌似有智慧的男人來答,例如男人說:越南有很多潮州人,而且都是最有錢的;女藝員就說:嘩,原來呢度有咁多中國人,中國人真係好犀利啊!(肉緊樣)

當然還有前陣子的廚房節目,美少女穿得少,端著食物請嘉賓吃,以「谷胸」作賣點,小的谷到大、大的谷到勁、勁的谷到爆。搖搖晃晃走來餵食,合家歡一起意淫,真好玩。

吃飯就是人權,飽暖則思淫慾,從來如是,五千年不變。搞笑無聊是大潮流、下流從俗是成功關鍵。電視台餵餵餵餵餵,觀眾食食食食食,全香港人慢性中毒,食食食食死你。


梁文道這篇《為什麼我不看電視》,道出了電視的虛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