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喪行



接到「藍藍的天」Leslie的電郵,要為《他他巴》搞一個分享會時,正身處希臘中部山區Meteora

分享會談遊歷與讀書,需要一個講題,叫什麼好呢?

那幾天在Meteora,我每天瘋狂行山,只想到兩字「喪行」,講題就叫「喪行錄」吧。

為何「喪行」?Meteora地處較偏,一般背囊客不會到,但在希臘也有點名氣,本土旅行團絡繹不絕。遊客到此,主要乘車到崖頂,參觀中世紀的隱世修道院,每塊危石之上,總有一個避世僧人的故事。人家坐車,我選擇行山,走舊時的修士小徑;心想,這裡是主要旅遊區,山路應容易走吧。 

五月的南歐山區,遍地芳菲,春田花花與小昆蟲,似乎比修道院好看。不過沒走多久,山谷裡前無去路,巨石橫陳,斜坡濕滑,荊棘擋路;我沒帶開山刀,只能小心撥開會回彈報復的可惡尖刺樹幹、抓著巨石,喪而前行。有一次,千辛萬苦爬上兩個石頭山之間的山谷高點,以為翻過小山拗就是路,怎知走錯了路,前面是一塊絕壁,我面對懸崖,自己同自己冷笑了兩聲,「喪行」二字,就在腦裡散不去。



地圖上,每塊巨石之間都標示了小徑,怎麼大部分小徑都消失了?在山裡闖了幾天,想到了答案。

本來以為,這些路明顯不過,很多人走,但原來捨車而走路的人很少;又發現,草木旺盛,一季無人迹,小徑已被綠蔭藤蔓佔據,路徑消失,被人遺忘,眼前荊棘擋路,勉強前行的人更少;五月天,還未到旅遊旺季,於是我就成為喪行Meteora山區的先頭部隊。

這些地方這些路,其實很平凡。低著頭,疾走了好一段路,有點累,停步回望,原來已經走得很遠。

分享會的日期是618Leslie告訴我這日子時,有點熟悉的感覺。最近幾天突然醒覺,去年的618,正是我離開工作二十年崗位的日子。

如此撞日,純屬巧合。

日期:2011618
時間:1200-1330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1007-1010

由於講室座位不多,有興趣的朋友,可打電話向bbluesky留位。謝謝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