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毋懼洗腦


(本文13/5刊於《經濟日報》)

同卵雙胞胎是一個天然實驗場,科學家愛把孿生子作對照,了解先天的基因排列與後天的環境影響,哪個因素對人的成長較重要。發現:人是反叛的動物。

很多人的印象,孿生子性格一般很相似,真的嗎?有科學家長期追蹤雙胞胎成長,有些孿生子在同一家庭裡生活;有些因各種家庭問題,需分開撫養,甚少碰面。研究有一個令人詫異的發現,原來,一起成長的孿生子,他們的性格差異,較分隔生活的孿生子更大。(Matt Ridley: Nature Via Nurture)

你有沒有發現身邊的家庭,兄弟姊妹間年齡越接近,他們的性格差異越大?例如一個較內向,年齡接近的另一位會較外向。這可能是埋藏於人性深處的反叛性格使然,若從演化論的角度猜想,人,尤其是男性,有一種希望與別人不同的本能,有這種性格的人,能探索更大屬於自己優勢的生存空間,可能對繁衍有好處。

這種反叛性格,也見於一個「宗教性」研究。在宗教信仰的選擇上,父母的信仰與子女成長後的信仰,關係微乎其微。縱使很多父母從小帶子女到教會,也影響不了他們長大後的信仰,其中「父子」一組更有相反關係,即父親越熱心推銷其宗教信仰,兒子越往相反方向走。(Dean Hamer: The God Gene)

這些研究,論證部分人有天生的反叛性格,追求獨立特行,不受旁人左右。現實世界中,很多年輕人,你說向東、他要向西;你說好,他說不好;你說做一,他偏要做二,很多家長深有體會。

故此,國民教育要「洗腦」,殊不容易,尤其在資訊開放多元的香港,更難一言堂;要專業的老師們擔當「洗腦」的角色,難度更大。不過,精於計算的管治機器,又豈是省油的燈。

在國民教育的諮詢中,官員多番強調「敏感問題不迴避」,老師可自由選擇課題與教學例子,但諮詢文件卻正是千方百計在迴避,所列舉的教案,如認識國土疆域,目的是「讚嘆國家幅員遼闊」,認識高速鐵路網絡、探月工程等,目的在「提升民族自豪感」。諮詢稿所舉例子,幾乎全屬正面光榮,缺乏反思。

本來,這些一面倒只數光榮面的教學資源,上進積極的老師不一定用。不過,新增必修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政府卻不增資源,不考公開試,又不一定增課時,一切學校自己解決。繁重的教學中,很多老師未必兼顧得了,無時間準備教材,最後隨隨便便,就用現成資料;學生無心裝載,但假以時日,矇矇朧朧,就只記得這些八股宣傳,最終暗渡陳倉,政府大功告成。

國民教育,不懼洗腦,就怕老師在忙亂的教學中,自己也無暇反思,跌入圈套。

相關文章:國民教育思考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