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公主的遐想


世上有很多噁心的事,其中之一,乃五歲女孩,拿著權仗,戴著塑膠頭飾,穿著蕾絲拖地長裙,面露滿足微笑,扮公主。

更噁心,另加打冷顫的場面,是在旁的阿媽與姨媽睜大眼睛驚呼大叫:「嘩,妳好靚呀,大個女嫁個王子啦!」

是的,我一向都說,本人個性涼薄,缺乏愛心。每見到有小女孩扮公主好開心的樣子,我就想一巴星埋去佢地父母度,唔好意思。

小時候,已不喜歡公主王子的童話故事。為何公主都是深閨內向,天天穿著不合比例的長裙,倚在露台窗邊,盼望王子?為何公主總是弱者,永遠都是被困在城堡深處,等待王子騎著白馬來拯救?為何公主見到王子,總是一雙水汪汪的眼睛,然後撲進王子懷裡,彷彿就是人生的唯一目的?為何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公主與王子終於走在一起,快快樂樂生活下去」?

世上哪有這麼多公主王子?哪有這麼多好夢成真?誰製造這些精神鴉片?所以啊,這就是我不喜歡迪士尼的理由,我很相信,全球人類對公主王子的幻想、香港人對「帝峰皇殿」的喜好,應屬迪士尼長年累月無孔不入cultivate出來的毒草。

我家的六歲小侄女,叮囑阿媽要把大婚全程錄影,半天過後已經重看第二次,並認真考慮,要「嫁一個王子」。

「但是世界上哪裡還有王子呢?」

女孩說:「還有哈利王子呀。」

天啊,連哈利王子都認識。不過,她認真用加減數學計過,當她二十歲時,哈利王子已經四十多歲,似乎唔係咁好。

她平時少看新聞。再問小女孩:你還知道最近有什麼新聞?

她想了一會,說「恆生指數」,還有日本地震。

又問她:嫁王子有什麼好處?

她面露微笑,就是說不出來。

Facebook裡,有位朋友的朋友的留言,令我笑了好一會。他謂:很多女人愛看這個皇室婚禮,就好像自己嫁入皇室一樣,包括我老媽。

有關皇室婚禮的新聞真的很容易寫,要形容,不是「世紀婚禮」,就是「現代童話」,兩人互嘴就是「世紀之吻」,世紀xx,廉價得很。我們的世代裡,大家最熟悉的王子與王妃,無疑是威廉王子的父母。當年又是「世紀婚禮」,美麗動人的戴安娜王妃、有點秃頭的威爾斯親王,好一個舉世矚目的童話故事,當年歷史上全世界最多人見證的婚禮,最後結局如何?大家都知道,歡娛是短暫的,笑容的背後是哀愁,莊嚴的承諾是空言,台前是一對幸福的璧人,轉身各自偷歡。浮華若夢,死亡就在轉角。

還有,「公主」的幻想,大家應該警惕。最近我在廣州,路過一家夜總會門前,他們舉行「即場招聘」,列出十類工種,例如打掃阿姐月薪二千五、傳菜員月薪三千,最矚目的工種,大大字「月薪過萬」,條件是相貌端莊,善於溝通,熱情好動。這個職位,就叫「房間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