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閉眼觀察


繼續在廣州玉石市場的觀察。

是閉起眼睛地觀察,一場聲音的盛宴。

牛皮膠紙拖曵著的嚓嚓聲,有點刺耳,是貨物交易封箱的聲音。

窄巷裡,車伕拉著手推車,替客人運貨到大路,木輪轟轟地滾動,是完成交易,貨如輪轉的幸福聲音。

小商販閑來無事,傳來搓麻將的噼啪聲、女士踢踺子的聲音、奮力擊落紙牌的聲音響亮得義無反顧,我不明白,大動作把紙牌扭得彎曲、擊在桌上,究竟是什麼意思,駛唔駛咁大力?

旁邊傳來咚咚聲,一個賣和田玉的攤子,一位新疆人無聊至極,在鐵皮車上搖晃雙腳,咚咚,咚咚,在等待生意。


細聽遠處還有嬰兒哭聲;另一方,母親抱著兩歲女兒不停在說:「妳好靚啊,妳知唔知你好靚啊!啜啜啜啜……」

還有講粗口單詞的聲音,廣州人講粗口,最常夾雜的單詞是女性性器官,香港人則常用男性性器官,我相信應有深層的文化意義,尚待探究。

遠處傳來竹片敲擊的刺耳聲,小販叫賣強力粘鼠膠、蟑螂藥、老鼠籠;賣涼菜的手堆車經過:「要唔要涼茶,清肝去濕、清心降火!」;炒粟子聲、炸臭豆腐的香味、再來秘製老頑童鴨脖王,推車擺賣,吸引一群追隨者爭著付錢。


深度細聽,眾多音韻中,有一種密密麻麻的背景人聲,噢,是人們的細語交談聲,這裡每個人都互相認識,是家庭,是朋友,沒有生意時,融融細語,樂也悠悠,這不只是玉石地攤市場,這就是生活。

忽爾傳來刺耳鑽機聲,抬頭一看,原來市場四周已被新住宅與現代化商場包圍。發展的硬道理,原來已經包圍玉石市場。

*** *** ***
p.s.
閉起眼睛靜聽,聲音的感覺特別敏銳,聽出很多故事。我們常忽略「聽覺」,拍紀錄片時常忘記upsound, natural sound,攝影機裡的Naudio channel,很多人忘記其存在,實在錯失了很多。

旅行時到不同國度的城鎮,有一個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就是人們的市集。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看人們每天在買賣什麼,你大概知道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價值觀,那是認識一種文化的起點。

(課堂習作之二)
之一:地攤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