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忙與懶

家的整潔,會隨客人到訪的密度與自己的忙亂程度,經歷一個整齊到衰敗的循環,最近,快跌破底線。

家裡客廳的燈飾,燈泡一個一個壞掉,最後只剩一顆發亮,只好告訴自己,一個燈泡也很足夠。

不是嗎,歐美人家,重視光線和諧,幽暗中,微光灑落凌亂書桌,那才叫情調,宜家傢俬的陳設都是這樣的。香港人的家居,斗室數百呎,樓底觸手可及,也要裝上八個十個燈泡的吊燈,強光刺眼,如何有溫馨的家?

所以燈泡壞掉,只要一燈尚存,也不再換。還可省電費、減少耗電,減低碳排放,為推遲地球的毀滅出一分力,而且能減少城市光害,還我皎潔星空。

家裡的窗戶很久沒清潔,窗邊的污垢似乎已生根。本來打算請鐘點女傭抹窗,但擔心她從二十八層樓失足跌下,所以還是算了吧。本來可以自己抹,但春天時陰雨迷濛,想起抹過後很快又一團糟,等夏天才抹吧;得到夏天,倒不如待急風暴雨自行洗擦,可省一點力;秋天本來是適合抹窗的,但污染驚人,秋高氣不爽,天不藍、草不綠,滿天灰蒙蒙,和玻璃窗上的污垢一個模樣,抹與不抹沒分別,不如不抹。

家裡的地板也很久沒打掃,灰塵鋪滿地。來往飯桌、書桌與睡房的主要通道上,竟走出了一條沒有塵埃的羊腸小徑。想來,早應拿出吸塵機,好好清潔一下,但科學家說城市人常患敏感及免疫系統毛病,正是由於環境太清潔,還是不吸算了。

最近,所有抽氣扇、抽油煙機都壞了,冷氣機怪叫,窗台滲水,批盪剝落,窗簾脫軌,洗手盆破裂,浴室企缸門瓦解。準備找裝修師傅全屋大翻新,所以又一個理由不抹窗、不吸塵、不換燈泡,裝修時一併解決吧。(只不過,黃師傅很忙,兩個月了,一直不肯確定什麼時候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