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污糟錢

在廣州的港資「聖xx餅家」某店,店員有一癖好,每次買早餐,面包精美,清潔衛生,店員找回零錢時,總是小心翼翼,她專挑那些跡近解體的五角人民幣鈔票找給我,灰黑一團,接到手上,九元的零錢,有點濕潤,有點發霉,有點異味,幾乎想退番俾佢。

鈔票硬幣,本來就是一堆銅臭,但每個國家都把民族偉人、山水勝景與輝煌建築,隆而重之印到鈔票上。紙幣是國家的象徵,在歐洲拿著歐羅紙幣,色彩斑斕,線條優雅,那些叫「型」;美鈔,無論一元或是一百元,色調圖案幾乎一樣,你會發覺美國人真的很實際,no nonsense;十英鎊鈔票上,你見到英女皇和達爾文,聯想到君主立憲和科學理性之莊嚴。

拿著小額人民幣鈔票,什麼也聯想不來,因為眼前這一團五毛錢,你不會想攤開它,因為污糟得要命,平日我不算講究衛生,碰過這些紙幣,都要認真洗手才敢進食。

污糟錢,大家都急忙脫手,我轉頭用這團紙幣買報紙,報販一臉心不甘情不願地收下。紙幣上印著我們國家最偉大的國徽,最偉大的毛澤東,竟然無人想要,實在有辱國體,我們已經有全世界最多的財政儲備,有高鐵有導彈,連太空船都快要登陸月球,還能容忍這些殘幣,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