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快樂辯論》-- 講道理的秘笈

More about 快樂辯論

《快樂辯論》  (區家麟序)

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昏;有人說,強權就是真理,不用講道理。

有人聽見「爭辯」「爭拗」就手震,因為「不和諧」;有人害怕擺事實講道理,因為不敢面對真相。

我相信,真理若果越辯越昏,只因辯者頭腦亂昏昏;恐懼爭拗,乃因大家不懂欣賞辯論的藝術、不明白爭辯的過程正是解決爭拗的重要一步。

黃潔慧小姐的《快樂辯論》,拿在手上,感覺像手執一本辯論武林秘笈。她先教你紥穩馬步,強身健體;臨陣對敵,先分析形勢,解剖對手;兩陣對圓,則細心觀察,攻其死穴;同時慎於防守,立於不敗之地。

全書以辯論技巧為主旨,實際是一套講道理的系統,能活用於學校辯論與課堂討論,亦適用於阿媽教仔、情人攤牌、同無良電訊商討價還價之用。

這是一個奇怪的年代,當資訊唾手可得,人們反而失去尋索事實的動力;當意見太多,人們會失去分辨的能力。大量資訊擺在眼前,我們更需要的,是善用批判技巧去蕪存菁,分辨是非。辯論,能把不同範疇之知識與意見融會貫通,真理越辯越明,繼而拼發新思維。

黃潔慧小姐是資深記者,曾於《新聞透視》節目任記者,擅長分析與調查報道,具敏銳的時事觸覺與批判思維,她亦長年參與學界的辯論顧問工作,總結多年經驗成書,是坊間罕見的辯論技巧專著。

回想起來,我的中學時代,也曾積極參加辯論比賽,本人戰積彪炳,身為主辯,由班際到校際,七連敗。多得老師支持,屢敗屢戰,每次都輸在點數,每次檢討,都認為不是自己的問題,相信敗陣理由是:題目不利、副辯失準、作客怯場、評判發夢等等。現在,又多了一個理由:我生得太早,當年沒機會讀這本書。

(序完)

***  ***  ***

序後之補遺

有幸為黃潔慧寫序,再讀這篇文章,覺得行文有點hard sell,黃小姐新書內容確是充實,為何感覺hard sell呢?

寫序也是一種藝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