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孤清童夢.丹麥

丹麥館說,我們相信童話,我們重視童真與夢想。這就是他們把美人魚像真跡從哥本哈根老遠運到上海的理由。

我們初聽這消息,曾經奇怪:唔係話下,駛唔駛成個真的美人魚運去上海?

美人魚第一次離開家鄉,丹麥人把運送過程拍下,錄製成影片。把童話送到中國,看來是一項行為藝術。

那年在丹麥,特意走到海邊看美人魚,安徒生的童話,丹麥的象徵嘛。還記得,很失望,雕像很小,又看不出甚麼美感與優雅,在我看來藝術價值甚低,二來她坐落在海邊,後面有一艘貨櫃輪駛過,殺風景之至。

丹麥人重視童話,相信是真的,最少他們膽敢用美人魚當作國家象徵,市中心名勝是古老的Tivoli遊樂場,有百多年歷史,遠一點有legoland,丹麥人確有童心。

美人魚運到上海,她被安置在入口大水池中央,生人勿近;冰藍的池水、淒冷的燈光,美人魚孤零零瑟縮石上,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童心童夢,遙遠不可親。

終於明白丹麥人搞邊科,反諷,玩野。

(世博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