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世博.西藏館

世博,是為了什麼?

走進省市聯合館裡的西藏展廳,先看一條片,這是西藏的corporate video,少不了,是雪山、高原、小花、牦牛、羊群、藍天白雲,日出日落。一切本來好好的,但製作者竟然把畫面跟快beat音樂去剪,一兩秒一個鏡頭,美景在疾奔,被硬生生剪斷,看得眼花,完全不能投入西藏高原的和逸清淨。

只感到,主事者與製作人,對西藏山野,完全不投入,完全無感受,無心,無愛。

算了吧,地方官們都是做生意的,我要求太高了。

另一個展品,是「典型藏民的家居」,牆上掛著的圖畫,駭然有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肖像。我到過的所有藏民家庭,只見過他們偷偷掛上達賴喇嘛的肖像,從沒見過毛鄧江胡。


世博是什麼?那是各國各地炫耀自己的舞台。表達方式,有高手低手之別;場館規模,有大國小國之別;吹噓的東西,有富國窮國之別,但炫耀之心,世界大同。

(世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