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雷暴


人總有惰性,到泳池游水,少不了拖拖拉拉,執拾行裝,走到泳池入口,準備畀錢,管理員說:剛發出了雷暴警告,泳池暫時關閉。

於是,我只能呆望管理員,慨嘆人生無常。

天有不測風雲,天文台有不測的雷暴警告,天文台是莫名其妙的,明明藍天白雲,赤柱有幾聲雷暴,就發出雷暴警告,結果住在天水圍的人都不能游泳。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文台要發出雷暴警告,人世間有很多事情你無能力控制,只能活在當下,要是你自己錯過了,讓機會溜走,是自作孽,只能怨自己。周星馳話齋:曾經有一份愛擺在面前,但你不懂珍惜,等到失去時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你今天沒有向心愛的人說句「我愛你」,明天會否痛心疾首?你今天的工作一成不變,營營役役,繼續磋跎歲月,明天的自己會否追悔莫及?有時,站在人生交叉點,要作出生命中重要的抉擇,要思考的其實很簡單,就如Steve Jobs話齋:想像你明天就死去,你會否為今天如此活著感到遺憾?如果答案乃「是」,就是考慮改變的時候。

所以現在學懂了,每次出門游泳前,要先上網查看有沒有雷暴警告,再看看雷達圖有沒有雨雲靠近,在暴雨季節,要把握著那一扇狹窄的窗口,因為雷暴警告隨時會來。

然後,星期一早上,我做足準備,上網看清楚雷聲暴雨在遙遠的地方。我才到游泳池,管理員眼神奇怪:「星期一早上泳池例行清潔,你不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