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22

回憶再襲擊

 


好久沒來了,是日,回到這家餐廳,想試試他們超級大逆市開的新店;一如既往,我又點了小店的招牌Carbonara。店長竟然認得我,奇怪,我無戴眼鏡、頭髮凌亂、而且戴上口罩,為什麼妳如此眼利?

店長問:你們如何了?

呆了一會,不知從何說起。

我說:各散東西吧……(下刪一千字)。

Carbonara端上來,我才記起,從未試過堂食這裡的Carbonara。店子在往日的辦公室旁,但我們中午從來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每次都是外賣,店長按門鈴親自送來,應該目睹無數次這幫人如何做新聞,我們邊吃邊趕稿邊改稿,沒有多少喘息的分秒。

那段日子,覺得這個Carbonara很貴,午餐要上百元,有時捨不得吃,但地道的醬汁與煮法令我想起在意大利旅行時吃過的風味,加上好像意大利人從來不會用的芝士脆片與大塊煙肉作配料,這裡的Carbonara一吃難忘。

煙肉是不是改用蜜餞了?但意大利麵的口感同往日一樣,味道的層次瞬間入侵味蕾,回憶再襲擊,眼前又模糊了一片。

記起那天,和他相約在這餐廳見面,他有事找我幫手,但因為新聞工作太忙,他只能偷空用五秒的時間走過來旁邊這餐廳一聚。他一貫地語速急逼,談他的新聞大計、遠景、具體運作,他的眼神或許疲累,但有火花有熱情,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大計,都只是平實而理當如此的新聞。我們實在沒有什麼好談的,因為我一切都同意,因為我知道時間無多。

之後,我路過的時間多了,這裡是真正做新聞的地方,我重拾久違了的衝勁與初心,遇上了一群瘋癲的人。

然後,世界翻天覆地,Carbonara多了一分苦澀,那歲月無情、大志未竟的味道。

我把Carbonara吃得清光。店長盯著我說:單已埋。

***

相關文章:

自由的苦楚

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