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21

你是你自己的原點

人們聚在山頂,雲霧中凝望夕陽方向,等待可能不會出現的落日。

我們站在遠方一塊大石,背向日光,朝着幽谷雲霞驚呼大叫、不住跳躍揮手,芒草客還道我們是儍子一群。

我們在等待「佛光」。

大東山頂,芒草時節,斜陽溫煦的一個清朗秋日,大東二東雙峰之中的低地,忽爾成為濕潤雲霧的走道,時機來了,我們趕忙找一塊向東的崖邊巨石,迎向空谷,等待。

一轉眼,佛光初現,谷中雲霧乍現一圈如彩虹的七色光環;光環中,有一個人影,細看,那是你自己的影子。你跳,影子也跳;你揮手,光環中的影子也向你揮手;雲霧飄近,影子也向你走近。

水氣折射,你是你自己視角的原點,無論身邊多喧鬧,人潮多擠擁,天地眾生之間,那圈七色姿彩中,你只見自己,風捲殘雲一個挺立的身影。

雲霧繚繞,或濃或淡,世界在變,處境在變,想起電影《V煞》,女主角在牢房高牆的夾縫中,發現一封前人留下的信,告訴她,無論環境如何改變,你寸心的自由,不會被任何人改變或奪去:「我們的尊嚴不值多少錢,但它卻是我們真正擁有的。它是我們最後的一寸領地,在那一寸領地裏,我們是自由的。」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