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21

係係係

 



廣播界老行尊教落,時事節目做訪問,切忌dead air,問與答之間,就算只是一兩秒的沉默,受眾會很奇怪,尤其是電台節目,聽眾會以為是收音機壞了。時事節目問答交鋒,主持跟進問題本來反應就要快,一路消化對方說話一路思考需要澄清跟進的細節,隨時找尋機會插問,問題要簡潔清晰,又要不慍不火,更容不下一兩秒沉默,故節目中不停腦交戰,看似輕鬆對話可以很疲憊。

前輩教導,另一大忌,不要隨便回應「係」,不少人有不自覺的「反射動作」,與人談天時,不斷點頭,心裡未必同意,但口說「係、係、係」,以示留心聽話。但時事節目主持的角色,不是應聲蟲,無論被訪嘉賓立場如何,角色是提問、釐清。特別是今天的大環境,反對派被監禁被滅聲,有機會在時事節目頻繁亮相的只有一款臉孔,主持人的提問角色更重要。

這些,專業的新聞人都知悉,並一直艱難地實踐,惟某電視台個別主持人的問答方式,每次都聽得惱火,任由爭議人物直抒己見而不加質疑追問,早已是常態,也算了。但這位仁兄聽嘉賓說話,每三五秒就回應「係」、「係」、「係」,聽過最頻密的「係」,大約十秒有三次,被訪者說「國安法有需要」,他就順口答一句「有需要」;被訪者說「政府有道理」,他就點頭說「有道理」,伴隨着不停的吃吃笑、騎騎笑,然後繼續「係」、「係係」、「係係係」…

專業的人換走了,就剩下這類人,發出美麗新香港最強音。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

香港媒體的潘朵拉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