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21

香港人在斷崖


曾幾何時,特區政府與商界都沉醉於美國傳統基金會「最自由經濟體」的虛銜上,我們連續廿五年第一,就像走在顛峰的高原上,搖旗吶喊,無限風光;去年香港首次掉落第二位,險峰上絆倒,響起警號。

這一年香港,轉眼風雨如晦,排名會如何慘跌?本來以為,大跌十級、二十級是基本盤了。

答案揭盅,香港墜進無底深淵,粉身碎骨,連屍骸都找不到。可恨的美帝基金會,直接把香港DQ了,中國全面控制,令香港的獨特地位消失,香港不再被視為一個獨立經濟體,從此被剔出名單之外。

這個所謂名譽,香港人從來不應太自豪,無疑低稅率與相對高效廉潔的政府造就了表面風光,但極端的自由經濟卻造成貧富懸殊與勞工剝削,這裏從來不是天堂。

可憐的是一直愛死這虛銜的特區政府,多少年諸位高官宣傳香港,「最自由經濟體」都是必不可少的台詞,林鄭兩年前又「感謝」又「欣悉」這個尊崇的排名,2019 年底為了反駁外國勢力批評警暴與港府侵犯人權,不忘抬出這名銜來闡述香港優勢;如今窘態,只能不斷說「遺憾」、「不公允」、「政治偏見」。

香港人在斷崖上,有人千鈞一髮之際急忙跳車,沙塵滾滾難免狼狽;有人在陷落之時,抓緊崖邊草木,飛沙走石中奮力撐住,再尋生機;一眾達官貴人,自由落體之中,咧嘴微笑,舉杯歡慶。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

歡迎嚟到呢座城市

這房間,封塵七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