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21

東柏林‧西柏林

柏林:紀念企圖翻越圍牆而死在槍口下的東柏林人

2019年,香港被一些外媒稱為冷戰時期的「西柏林」;早陣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香港為「東柏林」

一年之間,由「西柏林」變「東柏林」,意義差天共地。

往日遊學到柏林、訪圍牆,發現很多人不明白這段歷史,不理解柏林地理位置,如何用一道圍牆把整個城市圍起來?

圖片來源:BBC

二戰末盟軍反攻,光復德國滅納粹,英美法軍與蘇聯軍隊在柏林相見,把德國瓜分成四個佔領區,英美法的管理區後來合併成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即西德,行資本主義,擁抱自由民主;蘇聯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即東德,行社會主義,豎馬列銅像。盟軍同樣瓜分首都柏林,西柏林屬西德,東柏林屬東德。

問題來了,柏林位於東德境內,即是說,西柏林是「飛地」,有如一個「孤島」,任何外國人進出西柏林,一是坐飛機,否則就要經陸路穿越東德,才能跨境到西德。資本主義真邪惡,西柏林物質豐富,有牛仔褲有巧克力;文化生活多姿采,有樂與怒音樂有色情電影,求職擇業自由、思想言論開放,吸引東德人遷居,一去不返。面對嚴重人才流失,加上面子很難看,東德1961年把心一橫,在西柏林周邊建高牆,阻止人民用腳投票,圍牆成為東西方冷戰標記。柏林圍牆長百多公里,把整個西柏林團團圍住,東西柏林本來是一個城市,地鐵道路相通,為了阻隔來往,制止人民出逃,東德政府連地鐵站的地下通道都要用磚頭封死。

柏林圍牆遺址。大部分圍牆地帶有兩重圍牆,中間為緩衝地帶

西柏林,代表一個被專制重重圍堵的自由之城,圍困之中堅持自己的生活;東柏林,根本就是專制的一部分,權貴掌控一切,渴望忠誠,老羞成怒時,會築圍牆,架起步槍,槍口對準不忠的人民。

西柏林、東柏林,哪個比喻較合適,請自己參詳。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相關文章:

記住曾經的自由

柏林土地問題

新一年,跑在這世界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