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20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有線新聞的終曲

 

有線中國組最後全家福 [來源:有線中國組FB專頁]

有線中國組的主管司徒元,率領全組總辭,他在 fb 留下八個字:寧化飛灰,不作浮塵。

採訪組、財經組、國際組,主管們一同行動,請辭表態。那美好的仗,你們已經打過;毋須戀戰,瀟灑告別。

有線寬頻以凌遲式、羞辱式炒人、拒絕對話、準則說不清、不徵詢組頭、沒有商量、沒有方向。說要「開源節流」「控制成本」,但早幾個月才請了幾位履歷多為笑料、行內無聲望無地位的四大高層空降,不能服眾、亦無能力領導。

有線新聞的今天,就是香港的縮影。

劊子手們飛上枝頭、穩佔高位、得中聯辦祝福,其實你只要跪低、服從、妥協、不講原則、不談專業,就可以。

他們不需要什麼能力,因為他們的職責是破壞;但他們要懂得辨別什麼是美好,因為他們要毀滅過往的美好。

例如《新聞刺針》,有線新聞皇牌環節,剛剛一星期前踢爆建制派推崇的民意調查,不科學、無意義、誤導,偏偏香港廣播媒體最缺的調查報道,它就全組刪除消滅。

今日香港,就是由這一幫人,操生殺大權,去DQ有才能有理想的人。

有線新聞有風骨的主管們,一一離去,為何一個陣地不去好好守到最後一刻,我明白,我好似明白。

你如果盡力而為,在鐵板一塊中找到空隙,其實也只是點綴,你的佳作只是粉飾太平;一個不小心拿了什麼獎項,你老闆還可以邀功,你只是助紂為虐。更多時間,你在日常新聞運作中苦苦堅持,資源人手老闆不配合,最後效果強差人意,觀眾不會理解背後的角力,又何苦。

又何忍,目睹自己親手建立的「快樂新聞部」慢慢瓦解。

更不能忍的是,天天親歷平庸的人向你指手劃腳,身為太監還要趾高氣揚,新貴老闆們堅持要把自己釘上歷史的恥辱柱,隨你喜歡,就送你一程。

以後的中國組會如何,看看友台,所謂成立中國組,請來深藍評論員日日點評、熱烈翻炒中央台、無底線歌頌大灣區、吹奏一帶一路、帶領群眾膜拜基建、全程追蹤神舟嫦娥上天蛟龍號奮鬥者號下海,然後可以出賣靈魂接生意,迎來「完結香港基金」的贊助,天天國安法、日日自high民族復興,中國人不得了,財源就豐盈,面子就發亮。

有線新聞主管們集體請辭,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訴香港人,有線新聞已經變樣,大家不再需要幻想。

商業平台易受操控,它們的新聞平台不可恃、不可靠、不可看。香港人,靠自己。

***   ***   ***

相關文章:

來自 TVB 的傳媒勝利組

如何摧毀一個新聞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