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20

漆黑中的螢火蟲


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地圖

八月六日 六四燭光晚會大搜捕,就連一點燭光亦再也容不下

朋友送來一張「無國界記者」的全球新聞自由地圖,新聞自由最差的國度塗上黑色,較佳的地方是鮮橙黃色系,望望香港,簡直是黑暗中的螢火蟲。

據「無國界記者」排名,中國的新聞自由全球尾四,僅次於北韓、土庫曼等國,地圖上一大片黑暗;香港在大國腳底,廿多年來排名由前列跌到中游,總算還是暗橙色,相比之下,螢火蟲縱使光采黯淡,但在一片漆黑中,已經鮮明出眾。

曾幾何時,外國記者稱香港是亞洲自由堡壘,大概是越戰前後吧,歐美記者來到世界這一端,遠東一帶由越南、柬埔寨、菲律賓、到中國大陸、台灣、南韓,莫非獨裁亂世、或沉醉於鬥爭狂熱,英治下的自由香港,成為戰地記者喘息地、發展成國際傳媒地區總部。

香港的成功其實很簡單,有自由、有法治,而周邊所有地方都沒有。

俱往矣。《紐約時報》率先宣布,會削減香港三分一人手,網絡運作將轉移到首爾;LINE,原因正是國安法陰霾,自由進一步受威脅。最新消息,,當香港與中國等同,凡事與外交部同一鼻孔出氣,獨特地位可以瞬間煙消雲散。

一個論壇上,有內地朋友問,香港這「螢火蟲」,內地傳媒行業有什麼值得學習。我說,言重了,內地環境嚴峻百倍,不要學、學不得。

不過,香港正急起直追、加速倒退。倒想起,內地傳媒人二十年前的掙扎,或者值得香港人借鑑。那時候,內地記者擦邊球、冒險做調查報道、徘徊紅線邊緣。但空間一路收窄,一層人被逼離開,但接替的另一層人仍然勇猛,遭清洗之後,下一層人繼續承傳;律師亦如是,一群律師被抓了,另一群頂上,再被清理,又有另一群律師為律師辯護,另一些記者為律師報道,一代又一代人,排着隊上陣,堅持專業不怕犧牲,時勢不容,仍發光發熱,直至最後一人。

香港正踏上這條路,參選人被 DQ 了,有無數的 Plan B Plan C,政權要趕盡殺絕,想製造寒蟬效應,排第一、第二排的民主派全數遭法律武器掃射,後面第三排、第四排的人,亦是時間上路。

不只新聞行業,是每一個行業每個崗位每一人,前仆後繼,或許可以買一點時間,漆黑之中,燃點更多風中之燭,念念不忘,終有一天,回響遍地。

***   ***   ***

相關文章:

親愛的 DQ 主任,你又有任務了

羅冠聰.雲圖

礦坑金絲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