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20

青天麗日,願你能看見永恆


八月一日 朗月當頭,亦有陰暝之晦。青天麗日,每見風雪如飛。

一個圖表,總是有升有跌。

當你見到圖表上,只有一條沒有波動的橫線,通常都是凶兆,例如心電圖上一條橫線,代表死亡。又例如恆生指數走勢是一條橫線,買賣永遠一個價,那是當年金融風暴大鱷狙擊港股,政府史無前例入市,定價買起全部賣盤那條驚心動魄的橫線。

最近常見一個圖表,這種形態,從來未見過,幾近天天都是橫線一條。

 

這算是好消息,是天文台的能見度圖表。例如幾天前西灣河能見度,一條橫線,長時間維持「五十公里」讀數,代表天朗氣清,污染輕微。還記得,往日能見度有二十公里,已經驚為天人。

瘟疫蔓延時,內地工廠停工,街上車輛廢氣減少,換來記憶中空氣最晶瑩剔透的一個炎夏。這一年的炎夏,正如去年酷暑,我們會永遠記住。

不過,縱使污染少,為何能見度讀數如一條橫線,一動不動?

原來那標示的讀數,不是肉眼所見的能見度,只是天文台用儀器量度光線在空氣中的散射幅度,從而估算能見度,五十公里是儀器讀數的上限,代表「爆燈」,不是海平面極目所及最遠處。

那麼,肉眼可以遠望至五十公里外嗎?可否極目遠望無窮無盡處?

原來,視乎你站在什麼地方。如果你站在海邊望海,最多只能望到約五公里,因為地球是圓的,我們都站在曲面上,你遠望海面的船隻,的確是先看到船的桅杆,幾公里外,船隻已在海平面弧線之下,看不到。

如果你攀高到二十五米,能見度就增加到十八公里,這就是為什麼雷達總置在船頂,燈塔也要建在高崖邊,才更易被船舶看見。若你要遠望至五十公里外,就必須攀上海拔二百米的高度才可以。

但願,我們每天都有心情登高望遠。

踏上無盡旅途,每個青天麗日,願你能看見永恆。

***   ***   ***

相關文章:

羅冠聰.雲圖

移民難民B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