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20

如何摧毀一個新聞部

六月十九日 晴 夜旺角,小店外擁滿排隊等位的人,彷彿一切沒有發生過

趕回家,看《頭條新聞》最後一集,黃耀明唱新歌《自由之夏》。明哥說,搞創作,有很多題材想表達,本來不想只談政治與時事,但無奈時勢如此,思絮難平。是的,我也想寫旅行、講行山,不想寫政治;無奈,這段香港淪落的日子,只能一路寫這些。

太后說「後會有期」這句是很大的大話,講不出口。「我們必定會回來」,也明知無從肯定,也講不出口。

今天,盡是傳媒的哀號。

是日,香港電台《頭條新聞》,本季最後一集,前途未卜;待罪之身,凶多吉少,再會無期。縱使他日再見,必然是不堪入目的和諧景象,香港電台也許已人臉全非。

[立場新聞圖片:《頭條新聞》最後一夜]

是日,《蘋果日報》二十五年報慶,出版了特刊,編輯們都明白,老闆黎智英是權貴流氓重點招呼對象,今日不知明日事,怕看不到「三十年報慶」,二十五年先來慶祝。特刊取題本來有人建議「蘋果的終章」,最後取名「不是最終章」,沒有棄甲曳兵的理由,就當每日都是最終章,始終堅持。


是日,Now TV 新聞換老闆有新消息,退休人士陳鐵彪,會從 CCTVB 帶領一小隊兵過檔,儼如TVB 新聞部 隊。

這點,我想好好談一談。

如何摧毀一個新聞部?共產黨的拿手好戲,就是換主管,從組織架構入手,操控人手調配、制訂新目標、主宰日常運作(適用於任何機構組織)。香港電台較麻煩,畢竟大部分高層是公務員,升遷調任有程序,但香港電台負責節目的第二把手已辭職,頭目梁家榮明年亦不再續約,人事大變動將臨。

Now TV 的新班子極速上任,變化將會赤裸直接。

公信力建立艱難,要摧毀卻很容易;如何摧毀一個電視台,是本人博士論文的主題(見拙作《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作為主管,如何奪取運作流程制高點,以下是研究所得,如有雷同,必屬研究貼近真實。先從主宰採訪部每日運作的細微處講起:

操控每日具體運作:

**親自決定每天採訪菜單,與中聯辦保持密切聯繫,隨時在採訪日誌加插項目。

**多採訪政府高官、多報道官方訊息、多採訪愛國兵團示威、少報道異見聲音。

**愛用「乖乖」的幼嫩記者,容易搓圓襟扁,忠實執行指令。

**冷待積極進取、有批判力的有為記者,不讓他們採訪自己的專長範疇。

**對待眼中釘記者,則派他們採訪路途遙遠、又無關痛癢,甚至明知用不着的瑣碎小事,意圖羞辱,令他們知難而退、心灰意冷。

**有心的記者千辛萬苦做了採訪,不合心意的,擱在一旁不理,直至新聞過時,才勉強在廿四小時新聞中播兩三次,減少其影響力。

**細心選擇駐內地的記者,要安全系數高,確保不會太進取而令老闆尷尬。

簡單而言,心態就是,最怕記者有本事(!),最怕記者有想法(!),不想記者太有經驗會自把自為而失控(!),請不要為感嘆號驚訝,其實各行各業正發生同樣的事。

把新聞部變作血汗工場:

**以搵錢為名(商業機構要賺錢嘛),開新節目戰線,目的為吸引贊助商巨額贊助,但人手卻不加,令記者忙碌不堪,無時間做認真新聞。

**能吸金的新節目,通常與一帶一路、高鐵網絡、大灣區、中國夢等題材有關,必然唱好中國、附和主旋律、缺乏批判、非政治化。結果,節目面貌隨之而大變;堂而皇之以賺錢為名,不顧本業。

**每逢有重要項目外出採訪,必以資源緊絀為名,諸多阻撓,審視是否敏感題材。

舞弄人事升遷:

**商業機構最美妙,沒有公務員體系的包袱,要大刀濶斧炒人,一聲裁員或架構重組即可。所以,一旦心狠手辣時,換血根本不需要以上的迂迴路徑。

**若然溫柔一點,老闆擁有人事調配大權,也可以升你職或降你職,可以叫你守水塘、返通宵,玩人方法何其多。

各種手段可稱為「逆管理」,就是往建立公信力相反的道路上一往無前邁進。總結:正是物競天擇,順服者生存,知人不善用,能者滅之,劣勝優汰。

傳媒如是,香港如是。

***   ***   ***

相關文章:

操控就在陽光空氣中

迷失本業,化操控於日常

下一站天國 (新書自序)

TVB直插谷底,大公文匯敬陪末席:傳媒公信力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