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20

生存悲劇

六月十八日 晴 人大常委北京開會審議港區國安法

什麼叫「意識形態」?哈維爾在《無權者的力量》一文中,對極權政府常掛在口邊的「意識形態」,有精簡的描述:「意識形態」就是一套生存體系,有一套看似崇高的理想,號稱解決你人生所有問題,為所有事情提供答案,你一接受,就是一整套;當凡夫俗子的心靈顛沛流離,無序無根,意識形態像一個安穩家園,提供催眠一樣的舒泰,迷茫焦慮消失,漂泊的生活找到安頓之所,無聊生命頓時充滿意義。

當然,你要付出代價,哈維爾說,安頓於這廉價家園,你要犧牲良知、理性、埋沒尊嚴,俯伏於權力之下,接受權貴所訂之真理。

放諸今天,共產主義烏托邦已經是化石,歷史教訓我們,烏托邦從來沒有實質內容,美好新世界都是暴政的最佳掩飾。現在,強國的意識形態很實際,就是「民族復興—消費享樂—基建崇拜—國家主義」,四者互為緊扣。

民族復興論述,強調百年屈辱,才能營造今天的愛國狂熱,整套故事不能有任何破綻,故此歷史只能用官方的一套,消滅雜音,斗膽問學生「日本對中國利多於弊」等同背後插刀,在防火牆挖洞,顛覆了國家編造的歷史論述,當然罪該萬死。同樣,一個半世紀以後仍然堅決死攬外國「船堅炮利」「亡我之心不死」的心態,才能彰顯「國家安全」的至高無上地位,才能隨意指控人勾結外國勢力,才能擺出國安祭壇,殺無赦。這種意識形態的灌輸,要從青年做起,故此洗腦教育不能無掩雞籠,從小就要改造年輕人;若然不幸改造不了,就要滅絕年輕人。

「消費享樂—基建崇拜」則二為一體,崇尚「我消費故我在」,以爆買力體現復興,用金錢換取認同;基建宏大,吹噓至全民亢奮的狀態,培養出一大批坐在高鐵上會出現快感的新人類。以錢財消費力與基建震懾力自豪,繼而確認黨國之優越,崇尚專權政府統攝一切,接受國家主宰你的生活。接受了這一整套,人們能在歷史洪流中找到能安頓的亢奮高潮位,又能享受爆買與玩樂的身心滿足。

這套意識形態最大問題,乃沒有高尚原則,只談價錢,不談價值;也沒有世界大同的理想,只著眼自身的民族榮光。所以這套意識形態,沒有道德感召力,只有利益的勾連,就算有丁點所謂價值,都是民族復興的自豪;外人望見,不只與人無尤,強大國家狂呼復興,戰狼嗥叫,更惹人驚懼。

強國蟻民,可以快樂地享受經濟成果,但不能質疑所付出的代價;他們放棄說話的權利、自我設限不能批評國家巨獸、拋棄信仰只能定於一尊,言論自由只限於愛國愛黨維護國家安全。

近日,黨安法效忠潮捲席香港,好些人捨棄自主與良知,投入愛國與服從之中,讓腦部停止運作,尋一夕安穩,笑着跪下,身心康泰。

每個人都要不懈努力,避免陷入這種生存悲劇。

***   ***   ***

相關文章:

花式下跪示範表演

血腥祭祀的前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