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20

全世界最 sad

[立場新聞製圖]

翻舊雜誌,《經濟學人》做過一個有趣統計,研究世界各地人的音樂喜好,大家喜歡開心還是悲傷的音樂?

數據來自   Spotify 的音樂下載統計,這個音樂平台有自家演算法,計算每首歌的「悲喜值」,開心輕快的調子較高分,悲傷憂鬱的調子較低分;《經濟學人》蒐集了三十個國家地區數據,計算四萬多首作品,共三千三百億次下載。

誰聽的音樂最悲傷?

猜對了,是香港人。

報告只提供數據,沒有詳細解說,側重點是大部分歐美國家的人,二月隆冬時聽的音樂最哀傷,可能是因為聖誕新年狂歡過後的失落,加上隆冬時分天色最灰暗,心情與聽歌選擇受影響;而大部分國家,七月盛夏陽光普照時,最愛聽開心的歌。南美諸國給人印象,人民性格樂天,這統計亦可見,南美國家喜愛的音樂明顯較其他地區開心。

而香港人嘛,不論炎夏寒冬,聽的音樂最灰爆。

用   Spotify 的人,大概主要是相對年輕的人,如何解讀?也許只是文化或音樂品味問題,未必同社會環境拉得上關係。不過,香港人以「黑面」聞名,去年的「全球微笑報告」,香港的服務行業人員,黑面指數全球排名倒數第四;又難怪,香港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大城市,樓價全球最難負擔,聽說經濟大衰退在眼前,樓價仍然企硬。香港人灰爆有理,反映於音樂選擇上不足為奇。

再者,政府官員愈低民望愈受留用,庶民立法會選舉想贏就等同「奪權」,法官在連儂牆斬人案判決中說,斬人者潛逃後自首是「高尚情操」,警官僭建繼續大搖大擺,林鄭送你底褲口罩沾沾自喜,「香港再出發」權力精英獻世救港,幾十年來來去去那四副臉孔,一見發財,完美演繹香港悲劇。

世道如此,耳邊響起歡天喜地的歌,只會是無情的嘲諷。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