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20

山野無人之境(七):綑盡東北五咀


[注意及警告:此路線位處偏遠,進出需時,是一整天的行程,而且退路遙遠,大部分路段泥灘石灘,體力耐力欠佳者不宜。計劃行程時要留意最好潮退時到訪,因少部分路段有紅樹林沼澤,潮漲時寸步難行。酷暑時節要特別注意防曬,此路沿海邊走,全無遮擋,早上至下午早段全程暴曬。]


避疫郊野,想躲開人潮,大概都是這幾種方法:

選擇偏僻路線,到人跡罕至之山頭,但這類山徑,一般缺清晰路標,叢林蔓枝橫生,容易迷路,要「爆林」,不易駕馭。

可以照樣選擇名山大川險峰,例如大帽山、鳳凰山大東山,著名險地如狗牙嶺蚺蛇尖等,但必須避開周末假期,對打工一族而言,又談何容易。

選擇遠征一遍,探盡天涯海角,但代表長途跋涉,要注意體力是否支撐得住。(如黃竹角

又可以選擇離岸海島,記住不坐渡輪不坐街渡,例如租船去西貢島嶼,但船費咋舌,不易負擔,東海大浪,也要看準夏季適當日子才能成行。(如橫洲果洲群島等地)

還有一個明顯選擇,就是探索險地,如行澗或「綑邊」(如花山巖岸大城石澗等),這類路線,由於常要在懸崖峭壁水潭亂石中遊走,地圖上無路,沿途零標示,只適合攀爬能手及行山經驗豐富者,自能遠離喧囂。不過,這些「險地」當中,也有不少是相對易走的。

拿着地圖,繼續找尋易行又好玩的無人之境,新界東北最邊端海岸線,有五個岬角伸出印洲塘海;以為是新發現,原來這裏叫「東北五咀」,早已是綑邊發燒友秘地。

「五咀」,即五個小小半島,「綑邊」沿曲折海岸線泥灘亂石而行,天高海闊,紅樹林引領,都是無路之路;沿岸斷堤荒村,銹蝕了的推土車呆在荒廢農田上,等待不會再回來的村民。
[「小天池」,對岸是深圳]


[鏽蝕推土車]

[斷堤棄村]

[這一帶有不少跌了落海的大牛龜電視]

從東到西,五咀名字是上角咀、新舅埔角、三角咀、企山咀及亞公咀,新舅埔角近長排頭有一「小天池」,山友自欺欺人的景點,其實就是水潭一個,但貼近海邊,也算罕見景觀。路過榕樹凹,可以入村一睹有「小吳哥窟」之稱的棄村,居民遠去,粗壯榕樹根重新佔領破屋,落泊蒼涼,這裏是香港最有情調的廢村。
 
[榕樹凹一景]
東北五咀沿岸,寧靜的印洲塘海伴你前行,這處應該是香港最人煙稀少的群島,發展近乎零;但對岸深圳高樓逃不過任何人的視線,密集城市擠到邊境線上,向你招手擠眉,一路靠近,幾乎就要跨過沙頭角海。

而這一邊的綠野荒林,百年來,不為所動。你有你發展,我有我天地。

[那邊深圳,這邊香港]
***   ***   ***

這條綑邊線路,沒有懸崖巨石,相對安全,全程沿海邊岩岸及泥灘走,基本上不可能迷路;但由於位處偏遠,進出需時,是一整天的行程,而且退路遙遠,體力耐力欠佳者不宜。計劃行程時要留意最好潮退時到訪,因少部分路段有紅樹林沼澤,潮漲時寸步難行。酷暑時節要特別注意防曬,此路幾近全程沿海邊行,全無遮擋,早上至下午早段全程暴曬。若想省回腳程,可於馬料水碼頭乘搭周末的渡輪直接往荔枝窩起步,經鎖羅盤村口開始綑邊行,終站鹿頸,加遊榕樹凹,全程約七小時多。


相關文章,無人之境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