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20

臥遊埃及讀悲劇性性悲劇




[此文為李雅詩所著《埃及男女 政治不正確的中東觀察》一書之序。疫症後遺,不能闖蕩旅遊,可以家居臥遊。]

這本書,千萬不要翻譯給埃及朋友知道;我恐怕或會引起外交風暴、或者本書作者下一次重訪埃及時,會遭石刑侍候。

一個教授思考方法、學習阿拉伯文、彈奏烏德琴的哲學博士,每年獨遊埃及數月,歷盡搭訕,耳聞目睹各種悲劇性性悲劇,對伊斯蘭世界愛之深責之切,寫成了這本政治不正確的書。

此女子一向毒舌,自認喜歡吵架,罵人直插要害,她形容埃及男女:「女人包得像粽,男人餓得像狗。」受夠了男人單刀直入的開場白:「你結婚了沒有?」不喜歡被搭訕,但為了練習埃及語,又會四處找人聊天,常常碰上急色男與「鐘表論」傳教士。

年年去一趟埃及,一路遊歷又一路罵,什麼心態?是因為深愛,也因為惱怒。

她欣賞阿拉伯美妙的音樂傳統,卻痛心有些樂器課,不討論如何合音律,卻關注是否符合伊斯蘭律法。

她置身宏偉清真寺,聽教士深沉的唸誦,感受到信仰的感召力,卻又悲喜參半,因為天國的呼喚太迷人,人就停止理性思考,社會停滯不停,人繼續愚昩。

討論男女關係,讀讀伊斯蘭教義中的「叫床」問題(女性應否叫床?)與特別的奶媽用途(未婚男女如何合法地共處一室?),你會明白埃及的兩性關係可以如何扭曲。

某些大愛左膠,大概會認為「文化無高低」、這些論調「不夠包容」、「伊斯蘭世界男女差異乃因為要保護女性」等等,作者一一點出矛盾,正面抽擊,擺出擂台來一場哲學思辨。她謂,敢講敢罵,源於深入理解,批評基於事實,出於真誠,故不怕受挑戰。

這是一本不留情面、言辭狠辣的文化觀察,如果你想找金字塔旅遊指南或開羅吃喝玩樂全接觸,你現在就可以把書放下。

*

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