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20

找錯處:政府喉舌一圖三誤導


一睇政府這張圖,我就覺得肉痛,我交的稅,我交的稅,究竟政府請來什麼人?你們收幾多人工?

找錯處:一個 pie chart,最少有三個錯誤或誤導的地方。

找到的話,恭喜你,你就明白自己的稅如何枉花了。

往好處想,我要慶幸,以後講   fact check,又多一個好教材。


大家找錯處之時,先講些背景資料。

這個政府新的喉舌平台,專搞快速應對,澄清謠言,很好,地球需要你。不過,當你出文批評別人邏輯混亂、魚目混珠,自己就千萬不要邏輯混亂、魚目混珠,否則就變成一個大笑話,影響你自己「查核事實」的聲譽,倒自己米,損自己公信力(如果有的話)。

不過,我們早已見怪不怪,這個政府,就是找些不懂   fact check 的人去   fact check,不懂閱讀數據的人去解釋數據,不懂管治的人去喬裝管治,你能期望什麼?

又有好多人錯以為,政府講的就是事實 (government-fact as fact),以為 fact check 只需要 check 政府講法就是 fact,大錯特錯。這個圖就說明了,政府的所謂 'fact check',可以好離譜。

好了,開估。

事緣網民質疑林鄭宣布「局部封關」作用不大,梁啟智撰文,以農曆年各出入境管制站旅客數據看,「局部封關」的關口,只佔總內地旅客數目11%政府添馬台出圖反駁梁啟智反駁沈旭暉平台亦詳列四點反駁政府講法

我為人懶惰,不如梁啟智出心出力挖掘數據製圖說明,我不談具體數字是否準確,不須考據,只說那些一眼就知你錯的原則與定義問題:

錯處一:識唔識乜嘢係 pie chart?最最基本的概念,你把「數據」炒埋一碟(其實都不算「數據」,只是林鄭隨口講的粗略數字),最少那些元素都是同一類別的東西。我就當你在圖中的解說「停止個人遊」與「停止赴港旅行團」屬「內地旅客簽注方式」,但「減少跨境交通」之數據涉「內地旅客入境口岸」;「簽注方式」和「入境口岸」根本是兩回事,怎可以放在同一個   pie chart 中比對?

舉例,你是一家生果店的老闆,你說,今天店裡的水果,50% 是橙全賣出、20% 是蘋果,也賣出了、剩下   20% 雪梨無人買,餘下10% 的生果是從菓欄入貨的……無厘頭一堆數字,你其實知唔知自己講緊乜?

相對而言,另一件是小事,pie chart 的百分比,加起來必定是   100%,未見過一個   pie chart 有「負數」,現在加起來是「-60%」,這是什麼意思,雖然同情地理解,也可以大致明白;但也同時明白了,製圖者邏輯混亂,pie chart 最基本原理都搞錯,中學生數學堂都有教。

錯處(或誤導)二:政府謂內地會停止個人遊簽注,但簽注是一簽多行的,沒有新簽注,仍然可以有很多自由行旅客,所以將會減少的自由行旅客,沒有圖中所言的   50%,這叫魚目混珠。

錯處(或誤導)三:政府謂停止赴港旅行團令旅客減少   20%,首先,所有出入境旅行團早前已由大陸方主動停辦,與林鄭吹噓的德政無關;此外,旅遊業界不是說,因為反送中運動,內地旅行團數目在嗎,由零減到零,又是政府功德?你吹噓什麼?這又是魚目混珠。

政府聘請了一群連數據基本概念都未搞得清的人,去做   fact check,真係祝你好運。

或者,我寧願相信,這群負責的   information officer 都好無辜,政府的政策本來就沒有理念,上級說要「用事實說理」,但下屬苦於根本無理可據,只能苟合數字,虛應故事。另一難處,則是政府朝令夕改,例如內地肺炎病者不需收費一事,,政府竟然一天後推翻自己,真係情何以堪。

或者,我更願意相信,搞這個平台的人,都是無間道,收了酬金,親自以打假之名,自己發放誤導訊息,摧毀政府公信力,以林鄭團隊驚人之凝聚力,相信有很多義士潛伏於團隊之內,多謝晒。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