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8

也來一次 Margaret Test



什麼 Margaret Test?作家馮晞乾最近寫過一篇文章,談到年輕一代普遍不知吳靄儀是誰,引伸至世代間認知的鴻溝。

於是,我在班上做了一次「Margaret Test」,給大學一年班同學們一幅吳靄儀照片,請他們填上名字。

結果,試卷上,全班   64 人當中,大部分人毫無頭緒,留白不作答,只有   10 人嘗試回答,當中部分人把「靄」字寫錯了,只有   人全然答對。

OK,誰是吳靄儀?本人學生時代讀《明報》,常見總編輯吳靄儀的署名評論(是的,我細細個就睇吳靄儀),她後來當過二十年立法會議員,最近又出書,她在網絡世界也是一枝健筆,在我輩友儕當中是一個熟悉的名字。

首先嚴正聲明,記下此事不是要說什麼「一蟹不如一蟹」,而是想談獲取資訊的生態劇變,一蟹不同一蟹。

年輕學生不識吳靄儀,其實沒甚稀奇;正如學生若叫我指出韓星誰是誰、時興什麼網絡遊戲,我也會呆住,然後已經唔知講乜嘢好。

想想往日,大概二十多多年前,互聯網未普及,智能手機未出現前,大部分香港人都看相同的電視節目,電視機只有無線與亞視,報紙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份、訊息來源相近,大家認識的世界差不太遠。今天,主流媒體滲透率大減,一部手機就是一個世界,每次點擊就是一個新天地。

社交媒體中,單是臉書與   Instagram 已是不可思議的平衡時空,一個彷彿人人熱衷政治,意見兩極,罵得你死我活;另一個有如人間樂土,只見吃喝玩樂,嘻嘻哈哈。平日接觸資訊,則分眾再分眾;愛體育運動的、愛追劇的、新聞癡、網遊狂迷,各自活在自己的角落,懶理其他世事。

資訊割裂的鴻溝,從未見如此斷層。不同世代的人,同處一個時空,相遇而不相知,我們擦身而過,卻可能從沒有交疊。在網絡的迷宮中,不識   Margaret 有幾奇。

但是,Margaret Test 提醒我們,不管你認識不認識   Margaret,都應該知道資訊世界迷宮中,同路人不應滿足於各自身處的小島,沉醉於自己友的迴聲,在碎片化的小圈子裏自娛自足,甚或繼續自我分化、互相攻訐。

若每個人潛藏網絡一方,在各自的斷層中以為自己掙脫鎖鏈,得享虛擬的自由;有權位者會偷笑,他們得到的,將是眼前真實的大世界。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