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人肉幸福摩天輪



摩天輪見得多,但人肉摩天輪你見過未?

忘了在南亞什麼地方見過這種人力推動摩天輪,也許是印度,也許是斯里蘭卡,但都是只得四個座位的小玩意,只能承載小童。緬甸這一個,卻有三、四層樓高,窮國的遊樂場,電力很奢侈,巨大摩天輪,如何人力推動?

我們不想坐,也不敢坐,只在旁默默等待,期待一場好戲。

和我們一同等待的,還有一群孩子,他們無錢坐摩天輪,但滿懷期望排隊「執雞」,央求驗票的十幾歲哥兒們讓他們坐一會。這個節能減廢摩天輪,設計簡陋,就是一個人手轉動的大鐵輪而已,但為了保持車廂重量平衡,哥兒們偶爾會讓一兩個小孩陪坐,每個被選中的孩子都興高采烈,一屁股坐上去,等待摩天輪啟動,他們也許坐了無數次,期待的眼神,仍然興奮莫名。

然而,摩天輪生意似乎不太好,一早付錢的遊人已轉到摩天輪頂凝望夜空,下面還有幾張空櫈無人問津;不坐滿,摩天輪不能轉。我們等了十來分鐘,同行人忍不住出手,出錢請孩子們坐上去,原來才每人幾元港幣。大豪客出現,孩子們大笑,手舞足蹈搶佔位置,終於坐滿了。

但見四、五位哥兒們,有如蜘蛛俠,循摩天輪中間位置的枝架爬上頂,攀在摩天輪邊緣,摩天輪頭重腳輕,轉動開始,他們用自己的重量在邊緣加速,轉到地面後再急步於轉動中的中軸爬上頂,如是者站在邊緣再加速。人肉的力量不可少覻,摩天輪急轉,金屬支架咯咯作響,乘客興奮尖叫,轉動速度比中環那個不知快多少倍。


這裏是緬甸   Mandalay 附近的   U Bein Bridge 烏本橋,據說是世上最長最古老的柚木橋。木橋高架湖上,有十米八米高,擠滿本地遊人,兩旁沒有欄杆,沒有繩索鐵鍊,你想在浩瀚煙波中欣賞夕陽時失足跌落湖,悉隨尊便。





管理放任,過橋者安全自理,每個人為自己的安全負責,沒有人會說「沒有欄杆我的孩子跌落水怎麼辦」,管理主義還未入侵,縱使殘舊,仍保留住百年前韻味。

現代化戰車殺到,這些日子將不會長。

臨時遊樂場就位處河邊,滿地泥濘,電力不足,燈光暗淡,遊樂設施原始。人力摩天輪上的歡呼聲,凝住了幾分天荒地老;我相信,許多年後,在人肉摩天輪上轉呀轉的孩子們,會懷念這夜簡單而樸素的快樂。

遊樂場內迴轉小汽車也是人肉轉動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