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17

尋訪大毒蜥


世上這種似恐龍似怪獸,小孩子見到會驚的生物,還未遭吃光殺光,總有理由。

印尼 Komodo Island (科莫多島)上的導遊謂,乃因為當地居民傳說,這裏的「龍」與他們有共同祖先,所以不殺不吃。但居民會捕獵島上的野生水牛、野豬與鹿,和大毒蜥爭飯食,大毒蜥仍然頻危。


洪荒時代,世上不少部落以靈蛇、蜥蜴、「龍」等生物作圖騰,不會隨便獵殺;「科莫多龍」還未絕種,和地處偏僻也有關。印尼東部群島多,交通不便,發展慢、人口相對稀少,人們還未趕得及把樹林燒光把毒蜥殺光,就有幸成立了保護區,牠們尚有喘息一隅。


來到島上的清晨,陽光明媚,就在保護區入口處,碰上一大群毒蜥一字排開曬太陽。導遊說我們走運了,昨天剛下一場大雨,蜥蜴冷得要死,紛紛出動朝向太陽膜拜吸熱。毒蜥羣就在導遊住處旁,「是不是你們餵牠的?」導遊說不是,他們都是野生、自由走動的,不過巨蜥受廚房的氣味吸引,他們煑飯太香,吸引巨蜥聚集云云,信不信由你。如此這般,Rinca Island 的保護區,就成為   Komodo 群島中,最容易看到巨蜥的小島,導遊們省卻了腳骨力,巨蜥集中,遊客滿意。


雖然在野生動物紀錄片裏見過,但大家親眼目睹巨蜥形相,還會嘩然,膽小的孩子退到老遠。雄性成年毒蜥長三米,雖然長長的尾巴佔了身長一半以上,但牠們粗壯的上身、銳利的眼神、邪惡的分叉舌頭,也正是幻想故事中的巨獸。


大毒蜥看似行動緩慢,但毒蜥之毒,在其唾液有54種細菌,其中一種可能是致命毒菌。大毒蜥獵水牛,只需咬一口,然後安坐旁邊,看着獵物倒下慢慢死去,只吃剩頭骨。

這年代,甚麼天涯海角罕見生物的奇形怪相,都能在紀錄片中360度裏裏外外白天黑夜都看得仔細,但親見目睹這種史前遺物,在山野叢林間同你爭路,不枉此行。

Rinca Island, Indonesia. 就是這海灣,凌晨四時,海心一刻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