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失竊的權利

大家都是選民,有沒有試過去票站投票,有曲奇餅、有點心招待?還有休息室給你吹水閑聊交換咭片社交一番享受投票的樂趣?

有,那1194位選委,一幫特權階層,可以再享尊貴特權,投那未投已知道結果那世上最無謂的一票時,由投票站到點票站,都有茶水與小吃招呼。

據了解,選舉事務處還要求場地要有五百多長指定款色梳化,供選委休息用;點票場地已有大量椅子,為何咁緊張?急那群權貴所急,要提供舒適大梳化供休息?以後立法會選舉,是否都要每個投票站設一兩百張大梳化,開一個園遊會?讓各位街坊議政論事,好好享受投票的歡愉?

浪費公帑小事,但製造不公平則大件事,政府甚麼時候會一視同仁,以後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也提供曲奇點心,款待選民?

也許官員體諒一眾特權人士要等待可能出現的第二輪投票,但會展的投票點票中心,外邊有美食車,走出去不遠就是灣仔,吃飯飲茶隨時可以,幾步路也走不了?如果選舉事務處體察選委們財多身子弱、或挺不起脊樑走路,請明言。若說會展會場與咖啡曲奇是一個package,包埋的,政府亦應該只要一個沒有茶水的租房package;我不能容忍政府再多用一分納稅人的錢,繼續供養這幫人的特權,一分錢也嫌多,一塊曲奇一杯水也嫌多。

林鄭月娥當選翌日見傳媒,先擦鞋,謂「對這一支優秀的公務員隊伍充滿信心」,猶如一大巴掌,把公務員的神話摑得血肉模糊。當時,選舉事務處正嚇得臉青口唇白,放在後備點票中心的電腦,竟閉門失竊,內有全港選民個人資料。

選特首,票我無份投,你卻帶備全港所有選民資料,放在一個無人看管的房間?總選舉事務主任今解釋,是為了查核選民身分。

只有1194人投票,你帶380萬選民的資料來核實身份?交通警查牌時要不要把全港司機個人資料隨身攜帶?你輸入密碼發射核彈,會不會把核彈攬在身上怕臨急臨忙找不到核彈?況且,尊貴的選委投票前,一早已有專人用納稅人的錢快遞親手送交入場證,還怕出甚麼亂子?

普通市民在票站投票,只要出示身份證,職員就在打印出來的名單找到你的名字,用筆做記號,二百萬人投票,一樣順利完事。那1194人投票,你搞咁多嘢做乜?係咪有病?使唔使為呢班特權階級做咁多嘢?使唔使冒咁大風險拿着全港市民資料通街走?就是為了核實這班無謂人投一次無謂票確保萬無一失?為確保偽選舉「依法」進行好「公平」,門面工夫可以去到幾盡?若有選委忘記帶入場證又忘了帶身份證,就不准投票,平民百姓投票都係咁,有乜問題?你驚有權貴發脾氣?

我們沒有曲奇、沒有點心、沒有票;卻失了資料、失了權利、失了尊嚴。新特首誕生的那一天,點票中心那大屏幕上,只有一個字能代表我心聲。

[立場新聞圖片]
(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