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泛民的三百多票,將逼出更荒謬的選舉鬧劇


見到《大公報》的社評,真係哈哈哈大笑三聲,社評最後一句說:「堅決反對一切把特首選舉政治化的錯誤言行,不能讓反對派選委干擾選舉結果。

玩政治玩到出神入化,然後叫人不要政治化,連選舉也不要政治化,荒謬我們早已見慣。

不過,從這篇社論可見,幕後一群政治玩家,潛藏着恐懼,「不能讓反對派選委干擾選舉結果」一句,正正揭示了,泛民的325票,正嚴重干擾了他們的部署。

選委會選舉結果,泛民破天荒取得最少三百二十多票,眾多梁粉墮馬、所謂梁營票倉之規劃界覆沒,早應在中央政府預計之中。梁振英遭遇紅燈,不是因為輸硬,不是單純數不夠票,也不見得是最高領導層有人想製造甚麼寬鬆環境,而是若梁振英堅決去馬,很有可能造成「流選」的尷尬局面,甚至演變成交接危機。

梁振英上屆得票只有689,四年多來,選委支持者流失、轉軚、不參選,當年選舉幕僚則惹官非、破產、陷獄,失票有數得計;四年多來,支持唐英年的大財團代表,沒多少轉投梁營,這些年只有更對立;梁振英以特首之尊,擁權位優勢,招攬趨炎附勢一輩,身邊那些搲爛塊面瞓身支持的投機分子,直教人情何以堪。投暗票制度下,中央與西環發功也未必有力扭轉乾坤加上泛民佔了最少325票,要在剩下的875票中分601票給梁振英,西環出盡吃奶之力亦難以保證。

讓梁振英出閘,689隨時變作589甚至剩下389,然後要第二輪投票,若泛民選委大部分人投白票,第二輪投票仍然無人得601票大多數,特首選舉會「流選」,重頭再來,甚至磋跎歲月,沒完沒了,陷入憲政危機。所謂特首選舉,將變成一場煩厭荒謬、眾人皆見的鬧劇。那些長年在香港搞統戰搞部署的政治玩家,國家豈非白養了你班友?

這個畸型制度下,泛民選委席位,永遠不可能有601,甚至沒有旨望成為關鍵少數派,但泛民選委愈多,會令幕後操盤人轉寰餘地愈少,失控機會愈大;中共派系鬥爭,爭持不下,將轉化成特首選舉的僵局;上一屆特首選舉,放任由千二選委在鳥籠選舉中自己解決,今次有可能因為第二輪選舉白票眾多,流選而出現不可測局面的機會,愈來愈大,

中央政府當然不想這情況出現,拉梁振英下馬的第一步都做了,接下來做甚麼,誰是真命天子,似乎仍在角力,預測也是徒然。

不過,為了不讓泛民有任何機會「干預選舉」,也為了不能讓「流選再流選」的醜態畢現。有一點可以預計:中央不會讓太多建制候選人出現,減輕失控的可能,提高安全系數;故此,有熱門參選人將會被勸退,甚至直接被拉下馬,大家放長雙眼睇。

是次「選舉」,事情發展可見「紅綠燈政治」之赤裸,選或不選,人人北望阿爺、等綠燈、等祝福;甚麼政綱願景,都是襯托;沒有政策討論,一切都是權謀,小圈子壟絡,政治利益交換。

無論將來誰接任,他或她都只是香港市長,旁有市委書記,上有各派系勢力插手,特首的剩餘權力就搞建設搞衛生。有云梁特不連任乃「香港重光」,也就高興得太了。

而泛民的三百多票,肯定有用,最少能逼出更醜陋更不堪的選舉鬧劇,等着瞧。

***   ***   ***

(本文部分文字曾刊於晴報《風起幡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