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風和日麗,誰說過今日打風?

星期一或掛一號波?
馬後炮是有必要的,尤其是那些馬前炮打得響亮,卻又錯得離譜。

還記得嗎,上星期眾多媒體的網絡即時新聞大賣「又打風?」、「星期一或掛一號波」、「十一月尾打風!」、「六十多年來,首次十一月尾打風」等消息。

是日,星期一了,風和日麗,秋高氣爽,打甚麼風?一甚麼號波?

天文台從無說過那隻「蝎虎」風暴威脅香港,甚至早已發文說明蝎虎影響香港機會極低,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是眾多主流報章的即時新聞,標題寫得如「打到嚟」。當然也要公道一點,大部分報章內文所述正確,只是標題去得較盡,而且一兩日後,知道打風機會極微,跟進文章亦有修正。

最離譜的,應該是TVB《東張西望》上星期五的節目,似乎是看了網媒的誇張標題,未有向天文台認真查證,主持就你一句我一句,竟然說「十一月尾先至來打風」「星期一最接近香港」「命名蝎虎,聽個名已經好兇猛」「放假先至來打風,真係有啲sad」,最後還竟然說「星期六日,諗住去街,相信可以取消計劃」!(片段在此14:50,供查證用,但請大家無乜事就不要點擊,因為我睇咗四大個廣告,無得skip,先至聽番呢段廢話。)

對這個「蝎虎」,天文台無發預警,因為根本不需要。

看看蝎虎,今天「星期一最接近香港了」,係750公里,還是熱帶低氣壓強度,而且一早預報了向西南減弱遠去。

蝎虎的名字好兇猛,不代表威力兇猛,如果真的取消了星期日的節目,就真的很sad了。

無錯,星期六又冷又大雨,但不是蝎虎的威力,而是一早預計了的東北季候風。

正是因為有強烈東北季候風襲來,殺死了蝎虎。這個季節,十一月十二月,菲律賓及南海中部有風暴,不足為奇;但這些風暴若北移,一般都會遇上較乾燥而寒冷的季候風,通常無力加強,亦不得好死,這次蝎虎更因為垂直風切變,而死得更快,這些,一早在預計之內。

《東張西望》,好歹隨便講句話,都有過百萬人收看,說話請用常識,請負責任。
天文台最新預報路徑,這也是一早預計了的
***   ***   ***

相關文章:
天文台天氣隨筆:預報員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