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歡迎 ViuTV 加入自閹大家庭

(網上圖片)
ViuTV《跟着矛盾去旅行》,爆發真人騷中的真人騷,王丹連發三文,批  ViuTV 撤謊誣諂、損其聲譽,不肯道歉;自己付出善意與時間,卻換來傷害、「真心換絕情」。

其實,ViuTV 在第一個聲明中,已經道歉,當然不是向王丹與馮敬恩道歉,聲明中那幾句「港獨言論不但有辱民族尊嚴,更是自欺欺人,是絕無可能發生的痴人夢話。」,那是悔過書的寫法,不似正常香港人手筆,聲明不是要公告天下甚麼,而是要公開認錯。向誰道歉?你懂的。

蜜月期很快過去,開台半年後,製作團隊立刻面對赤裸的現實。ViuTV 聲明說,「沒有預期在此實況娛樂類型節目中會出現宣揚港獨的言論」,肯定是電視台高層裝天真。製作團隊找來王丹與馮敬恩,大中華  Vs 本土/港獨,港獨話題逃不了,正是矛盾主題,正是製作團隊把政治娛樂化的絕世賣點,「沒有預期」的,只是電視台高層。

HK01 的「01觀點」說,抽起不播,是編輯自主,這才是「痴人夢話」。數日行程,密密麻麻,兩人旅行,吃飯上廁睡覺過程漫長,難道一日廿四小時都在港獨港獨港獨港獨嗎?港獨不可能是對話的全部,若真的有任何內容政治不正確或不實或犯法,回來剪輯一番,抽起部分不播,你還可以解釋叫「編輯自主」。

現在一刀切殺掉整個節目,不惜浪費人力物力,花掉出埠拍攝的錢,還要頭痛重新編排節目,又出一個自殺式聲明,一紙毀掉  ViuTV 半年內辛苦建立的形象,這不是「編輯自主」,是「總編輯自主」,或大老闆擅自作主。

應驗了美國名記者 A.J. Liebling 的名言: Press freedom is guaranteed only to those who own one. 所謂自由,被訪者雖然可以說任何話,但報道不報道,編採自由也不在製作人,擁有最終權力的是傳媒老闆,是傳媒擁有者才擁有呼風喚雨、播與不播的自由,他們才擁有新聞自由。

不過,香港一地,所有傳媒老闆之上,還有一個大老闆,權力結合資本,縱使傳媒大亨也不可抗力。ViuTV 三次聲明,每次都重申「不支持港獨」,惟恐交代不夠誠心,我見猶憐。

近來,言論愈來愈多禁區,可說與不可說之間,紅線在收緊。《矛盾》風暴可見,ViuTV 所受壓力之大,不僅僅是刪掉港獨言論,而是殺滅馮敬恩與王丹兩人,不容出現節目中。

甚麼事可談不可談,社會本來大致有共識。傳媒學者  Daniel C. Hallin 早年提出「認可爭議圈」(Sphere of Legitimate Controversy) 的概念,社會上「認可爭議」的話題,正是我們在傳媒常見的議題,如各種政策辯論、特首選舉、殘疾院舍風化案等,傳媒報道各方意見,歡迎討論,希望愈辯愈明;「認可爭議圈」外,還有一圈,叫「越軌之圈」(Sphere of Deviance),此圈人事,被視為禁忌;傳媒取態,一是置之不理,不能談論;若要談論,必須口誅筆伐。

近年,暗黑之手發功,試圖擴大「越軌之圈」的邊界。兩年前的雨傘運動,已有主流傳媒指佔領運動「犯法」、所以佔領區內人事,皆劃進「越軌之圈」,不予報道;要報道,就只能批評。公投、自決、港獨等議題,主流傳媒已甚少認真討論,提倡者只餘網絡空間;這些敏感話題,連同相關眼中釘,也被扔進「越軌之圈」,不可說不可說,要報道,就只能讓他們捱罵。

「認可爭議圈」與「越軌之圈」之進退爭奪,傳媒老闆有影響力,但商人重利,管你有多少抱負,不要妄想他們會為自由而戰,到一天壓力大得頂不住時,他們也許不想助紂為虐,會選擇撤手賣盤,交給其他人做醜人,套現離場。

ViuTV 算是新丁,初來埗到,製作團隊或者有點天真,不知天高地厚,潛規則未摸清。經一事長一智,存在總是合理的,你要娛樂,就學  TVB 一樣娛樂至死;政治抽水好危險,談談情說說愛,保闔家平安,歡迎來到自閹大家庭。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