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6

胡官即時烽煙民情

(立場新聞製圖)
是夜,胡國興法官宣布參選特首後,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接了十多個聽眾電話,絕大部分人拍手稱快,反應非常正面,記憶中,只有一人覺得曾俊華更好。

烽煙節目電話,不論立場隨便抽,意見如此一面倒,很罕見。這種民意,雖然樣本不多,不夠科學,但按以往經驗,也有參考價值。

胡官搶閘,不管是  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或是搞局破局,或是假戲真做。一位法官,無政績、無政綱、無班底,一個記者會講了最少七次「中立」,賣的是「正直誠信」,也能得壓倒性烽煙聽眾好感。這現象,值得深思,解讀如下:

大家看慣了假面具、聽慣了語言偽術,寧願要一位爽快直率。

這些年見慣了全方位小事化大矛盾對立,寧願要一位貌似公正中立,強調溝通商討。

現任特首身邊人醜聞不絕,寧要一位看來乾乾淨淨。

吵鬧太久,不求偉大願景,只求耳根清靜。

是屆政府,五年來原地踏步,大家都洞悉了,政綱可有可無,寧願要一位毫無管治經驗,政綱是零的人。

其他疑似參選人,全部吞吞吐吐,等待祝福;胡官一句,不知「其他人等乜嘢」,一語道破,正常選舉,本來就是自己選舉自己選,等乜嘢?

大家都希望,僵局中,找一個希望。

振英五年,腐臭在眼前,我們的要求,低處未算低,如自由落體急墜不止。來一個素人,有正直形象,未有污點,大家已額手稱慶,這就是梁振英五年的施政成就。

大家應該停止幻想,,特首不應做大學校監,因為大學有自主;單是這一句,中央已經  DQ 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