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小心輕放

繪圖:OneHeart Illustration
近來身邊有不少「半百老翁」開始想像退休,每次我都記起一個「搖搖板與大象」的比喻,認真警告:小心,唔好死!

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工作繁重,累得快死,每天只睡幾小時,一樣龍馬精神、日理萬機;卻總在放下重擔,放假時才大病一場。退休是悠長假期,生命大轉變,更加高危。耳聞目睹,不少朋友人於退休短時間內健康急轉直下,退休好夢一場空。

研究焦慮的生物學家 Robert Salposky 以「搖搖板與大象」(Why don’t zebras get ulcers, p.14-15),解釋這種現象。一個人工作壓力大,會出現焦慮,身體起變化,激素失調。但是人體懂自我調節,長期重壓下,會釋放另一些激素平衡。故此,長期精神緊張的人,身體看來無甚大礙,但其實有大量不正常劑量的激素,艱苦地平衡着。

情況就像遊樂場的搖搖板,一邊的激素增加,身體會增加另一種激素以調節,壓力長期累積,有如兩頭大象坐在搖搖板的兩邊,暫時可以平衡,但危機一路累積。

首先,大象的存在,消耗身體的寶貴資源,本來用作長期維修或生長之能量,浪費了去處理短期的焦慮危機。再者,大象之笨重,會搗毀遊樂場的小花,令搖搖板加快損耗。

大象體型,也令卸重困難,一旦忽然退休,精神緊張一夜間消除時,有如兩頭大象的其中一頭瞬間消失,激素一下子失衡,重重跌一跤,大病一場

如此看來,徹徹底底的「祼辭」,生活節奏一下子變化太大,大象硬着陸,激素翻滾失衡。也有不少朋友,勞碌大半生,職場上奮進前行,卻苦無時間經營「副業」,培養興趣;退休後一下子太空閒,苦悶無聊無目標,不只是心的折磨,也有損身體健康。

身體裏的大象,要小心輕放;生命中的副業,也要一早經營;如此這般,生命有take2,玩足往後三十年,最少到2047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