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有關《斯諾登風暴》,我只想評論一些評論

立場新聞製圖
《斯諾登風暴》快正式上映,未睇,也不知會不會睇;這篇不是影評,算是關於評論的評論,皆因又見論者借題發揮。

有一幫人,每次談到斯諾登,像執到寶,鞭撻美民主也濫權監控,口是心非侵犯私隱乜乜乜。

權力使人腐敗,從來不是新鮮事,國家安全與人權私隱,如何劃界,是無休止的討論。奇就奇在,同樣這些仇美論者,回頭面對自己的國家,卻不敢哼一聲,討論也不敢討論,更無人敢膽拍一齣對準國家級惡勢力的電影。

最近,內地公檢法部門聯合發出「規定」,自我賦予權力,日後查案時,有權索取私人電郵,蒐集電子通訊,即是,你平日在通訊軟件的朋友談話,隨時「依法」變作呈堂證供;偉大祖國,不須偷偷監控你,公然把侵犯私隱常規化,發出規定就當作法律,然後說自己「依法辦事」。

如果那些仇美論者覺得美國中央情報局侵犯私隱不可忍,中國公檢法部門在升平盛世嚴密監控自己國民,一個自命愛國者,又如何能忍?

這些仇美論者歌頌斯諾登這位「吹哨者」,又為何對神州大地眾多堅持維護社會公義的勇士視而不見,不吭一聲?

最新一例,是內地著名律師夏霖,被指詐騙,重判監禁十二年。

夏霖曾代理過鄧玉嬌、譚作人、艾未未、蒲志強等案,政府指控他以詐騙方式借貸千多萬,但案件沒有受害人,借錢還不還,本屬民事,何用官府擔憂?

現在,內地敢言的記者,不是被噤聲就是已去國;依法接案的維權律師陷獄,為維權律師維權的律師也被算帳。愛國愛港者若為斯諾登搗破美帝假臉具而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也請轉個頭來看看偉大祖國,關注一下那些如斯諾登一樣不懼強權而失去一切的勇者。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   ***   ***

相關文章:
牆倒下了 牆又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