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6

信譽崩壞時


是日,在大學  canteen 食早餐,阿嬸大聲問︰你係咪  689?嚇得我。

然後一路食  689 號午餐肉煎蛋公仔面,傳來  689 太完美的磁性聲線,餐廳電視一路直播  689 講嘢,他說「留意到有些明顯反對他連任的議員都落選」,我幾乎畀塊午餐肉哽死。

又想起了「反社會人格障礙」患者的幾種病態人格:無罪感(Guiltlessness)、精神病態性人格卑劣(Psychopathic inferiority)、悖德症(Moral insanity)、道德低能(Moral imbecility)。

梁振英喜上眉梢的笑容,若非影帝級演技,就是自欺欺阿爺,誓要把自己也騙倒;曾叫市民  Vote them out,結果泛民多了兩(三?)席,拉布三子,還有長毛與陳志全生勾勾在議事廳篤眼篤鼻,689 卻仍然自我感覺  high high,「無罪感」的極致,語言偽術的終極昇華,CY就是太完美。

香港問題天天都多,論禍源,梁振英是其中一個,沉醉於自己幻覺中,日光日白瞎了眼兼思覺失調;有這種話事人,遺害甚深,其一,就是令政府信譽淪喪,做少少事都步步艱難。

選前,「票箱帶回家」這宗新聞很爆,引起諸多猜疑,就是例證。

投票站的票箱,原來由各個票站主任與工作人員帶回家保管,長達數天,再於投票當日,工作人員各自帶回票站。聽起來「土炮」,簡直兒戲;重要選票,如貨倉雜物,搵地方順手擺住先。選舉事務處謂,一向如是,行之有效。

連選舉過程的公平公正也守不住,當然惹人關心。

聽過局中人解釋,如此安排運送選票,有其道理︰首先,不能在選舉日前幾天就把選票送到票站,因為票站都是學校或社區中心,無專人通宵看管;由工作人員帶回家,問題應不大,因為選票袋都有封印,若有人干擾,會留下痕迹,選票包裝與開封時亦有人監察;其實有幾多選票不是最重要,關鍵點,在分票予選民時,每張都有紀錄,發出票數要與填好的選票數目相等,投票人數每小時公布。

即是說,要造假的話,需要票站內多人合謀,而且要在不同時段滲假票,才有可能大規模造票。

票站內都是公務員,我們一向相信公務員,公正嚴明,緊守程序,中立無私……

問題是,真的嗎,我們還相信嗎?

過去,沒有太多人會懷疑公務員的不偏不倚;然而,在梁振英治下,公務員被歸邊,選舉前,主要公務員團體,發表聲明批評拉布議員,支持各項大白象工程,語調與政府同出一轍;取消「港獨」參選人資格一事,政治任務落在理應保持中立的官員身上;公務員「不偏不倚」光環不穩,部分人開始質疑「選舉主任」、「票站主任」的誠信。

「不信任」的感覺蔓延,而梁振英的面口,每天提供佐證,火上加油。

人在做,天在看;往日建立的信譽,從上而下,一點一點崩壞,我們,就見證着這時代的降臨。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