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6

夠鐘了,哪個黨有勇氣宣布棄保?


立場新聞製圖
看最後衝刺的民調,結果又可能是泛民攬炒局面。

泛民報名時,不協調,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很好,真正競爭,就看誰得民心。

不過,到今天,夠鐘了,民意調查浮浮沉沉一個月,大趨勢已見到,棄保策略要出動了。

歷史,不會記得你這位候選人與助選團,戰到最後一秒的不屈不撓,只會在最後選票數字中,看到你們明知輸硬,仍不肯放手,瓜分了同路人選票,

有些政黨的候選人,民意調查中長期弱勢,堅守末席,可能只剩一席,甚至亡黨。到時,不只議會一席都無,雙腳一伸時,還背負永遠的罪疚︰就是你堅持要選,得2%票,結果令某某同路人差少少飲恨,直接令那些西環契弟流氓律師土豪劣紳冒牌博士當選。亡黨的墓誌銘上,將記下這筆不光采的死相,直到永遠。

說「民調不可信」,那是自欺欺人,候選人每天落區拉票,感覺敏銳,一定知道自己處境危險,機會甚微。那些民調中叮噹馬頭的,還可以說有機會衝線一搏;落後六個馬位,只有巴基之星能追上,但現在已是大直路最後五十米,你仍落後六個馬位。

相信堅持到底,就有奇迹?現實中,大直路上,最有可能出現的奇迹,就是有人宣布棄保,放低恩怨,犧牲小我,成全大局,不讓攬炒歷史重演。

不能和支持者與助選團隊交代?這就是展示政治勇氣與魅力的時刻;或者,助選團也覺得勝選無望,等你一聲令下,大家都樂於把票投向更有用的地方?這一區宣布棄保,或許另一區黨友能得到更堅實支持?

棄保,最容易做,選票走向較易估計,效果最明顯,應該在超級區議會。

再弱弱一問,夠鐘了,哪個黨有勇氣宣布棄保?

堅持到最後攬炒,不是美德;捨身成仁,會贏得最後一分尊重。

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只好選民自己做了。

***    ***    ***

相關文章︰
在瑞士,想起香港的官商鄉黑
在瑞士,看香港被淘空的生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