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色達‧自古以來


旅行多了,見識自以為闊了,有一個很討厭的毛病—無論看到甚麼,都覺得無甚驚喜,不值得雀躍;美景都見過,日光之下無新事。

近年遊歷,真正震撼心靈,念念不忘的景緻,在四川色達。


多年前的事了,四驅車疾走川北荒原,翻越無人山巔,穿過最美麗最溫柔的草原,高原陽光與雲霞掩照,見盡綠的層次。以為是無人之境,車子拐彎,是另一世界;小平房密密麻麻排滿山谷,綠的草丘,紅的平房,炊煙裊裊,呢喃誦經聲響遍。明媚山谷,秃鷲漫天飛舞,你可以走到天葬場,距離屍首半米處,凝望軀體的歸宿。



這裡叫色達五明佛學院,號稱「藏人的清華與北大」,藏族的最高學府、文化承傳的堡壘。當年,二萬僧侶聚居,除了學佛,也學習天文、曆法、藏醫。還記得夕陽溫煦,空谷寂靜。山丘高處,一位喇嘛與我同坐了好一會,言語不通,只能交換微笑。


真正的西藏,所餘無幾,川藏交界的偏遠山區,是真正自古以來較少受干擾的藏文化的腹地。藏族知識分子,聚在深山一角,自然是敏感地帶。


近日有關色達的傳聞不絕,謂當局限制僧侶學生人數,僧人被迫遷離,部分僧舍已被拆卸。出入色達,只有一條蜿蜒山路,後來聽說,山路長年封閉,禁外人進入,我們能竄進去,是機緣巧合。佛學院情況如何,訊息隔絕、消息封鎖,據說路已封,外人遊人不能進入。

封山封村,正是強權慣伎;做的事若能見光,又怎會處處防備外界注視。

沒有太多遙遠角落,我渴望重遊舊地,甚至小住一回。與色達一面之緣,有天再遇,可能已是另一個世界。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