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6

《寒戰2》,非一般的爛

網上圖片
如果要把《寒戰2》劇情犯駁之處一一列出,恐怕可以連寫七天,騙盡稿費。

有人謂,「聽古不要駁古」,否則世上無戲可拍。那麼,就不談枝節,只談貫徹兩集的主線。

故事中,一個暗黑陰謀集團,擄劫警車、綁架警員、殺警、製造贖金煙幕、操控通訊系統、綁架一哥老婆、地鐵引爆炸彈、啟動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劫犯、槍戰、脅持人質……

勞師動眾,製造懸疑,爆發城市戰爭,所為何事?(以下有一點劇透,但無所謂了,反正入場觀影,得悉故事情節,也毫無感覺。)

原來,是一幫勢力,為了逼警隊一哥落台,好讓自己的派系能掌控權位。這幫人,背後還有大佬,正準備接任特首,連管治班子人選也擬訂好……

吓,唔係啩?也許《寒戰2》上畫時機不佳,觀今天香港,要換人整人,何須如此大費周章?當暗黑集團奪得特首高位,大權在握,局長主席任你訂,到時安插部署也不遲。

在上位者,只須一聲「不符合整體要求」、「表現不達標」,就可無視過往表現,隨時取消署任,不升你職,找自己人騎在你頭上,請你自行了斷。外界問解釋,一聲「私隱」加「保密」,自能推搪過去。有權位者,可以委任這誰那誰,掌控人事任免令箭,一切在西裝骨骨的拈花微笑間,何用出生入死槍林彈雨。

《寒戰2》,大犯駁位貫穿全局,小犯駁位準時每兩分鐘一次;情節牽強,三大最佳男主角,演得辛苦。對白想微言大義,卻力有不逮,給你金像獎影帝都是徒勞;隨口幾句「核心價值」,都是沒有靈魂的抽水對白,由演員至觀眾如我,難以投入。

然後,還有第二種攞命,亦貫穿兩集。

小時候愛看偵探推理小說,Agatha Christie的作品幾乎全讀完,也留意到一些當年作家公認之偵探小說「戒條」。

有些情節,寫偵探小說時不應出現,其一,就是警察或偵探查案時,幕後主腦或兇手,不能是偵探本身或其同僚。

原因很簡單,作者一路鋪陳情節,製造懸疑,引導讀者百思不得其解之際,最後揭盅,原來一切就是警察搞鬼,讀者不會讚賞創作人故弄玄虛,而是覺得「作者玩我」,一定噓聲四起。

看《寒戰》與續篇,一直覺得很不爽,部分原因,就是這個布局。

是的,《寒戰》不是偵探推理片,那些「戒條」也可能過時了,況且「無間道」劇情已成港產片基因,警察是賊,全世界都是臥底,已成為常態。但我認為,這項原則仍有參考價值。

《寒戰》上下集之開局,同樣堆砌懸疑,似是埋下伏線,描述匪徒神通廣大,引導觀眾,以為布局精巧;怎料中段「收線」,原來警隊處處是「鬼」,一切無可能發生的情節,就好像完全解得通了,這樣的布局,不叫巧妙,叫懶惰。我等入場觀眾,生活淡淡似是湖水,全因為這劇情掀起漣漪,滿懷希望引頸以待,卻被編劇一巴打臉,難怪妖妖有聲。

《寒戰》另一敗筆,乃試圖加插宏大敍事,滲入政治元素,暗示幕後龐大惡勢力。種種「政治隱喻」,只是刻意堆砌的想像空間,劇情毫無推進。

說故事的人,有一大忌︰若故事本身不精采,就不要虛張聲勢,暗示好戲在後頭;把觀眾期望抬得太高,自然高處墜下。

電影最後兩幕,飾演警隊一哥的郭富城,塵埃落定後,又開記者會(郭富城講英文,懶嚴肅中給你笑位,這是甚麼結局),又係chok住講核心價值。

鏡頭一轉,一哥召集人馬,到機場貴賓室找準備着草的幕後主腦,原來給他特赦,叫他以後不要回來。為了給第三集伏線,堅持犯駁到底,真的不得了。

戲院散場燈亮,聽到苦笑幾聲,帶走一場空;影院冷氣強勁,真的很寒。

問自己,明知如此為何入場?只想看看,香港電影的大卡士大製作,今天是甚麼模樣而已。

***    ***   ***

(本文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合併加長版)

絕對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