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總要在雨天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

天要下雨,學生要返學。每次早上忙時間滂沱大雨,總有人罵︰雨好大,很狼狽,街頭水浸,為甚麼不升級至紅色警告?「紅雨」了,又會有人罵,警告太遲發出,學生都在路上了,怎麼辦……

這些年,雨天也許比以前多,但渠道修葺好,水浸長街肯定少了;斜坡鞏固好,災難式山泥傾瀉也絕迹多時。豪雨落下,走在街上,理應比往日安全。

雨一樣在灑,天沒有變,是人變了。不少人在投訴,怨天文台,塞車、遲到、水浸、濕腳了。

上學遲到了,如因為天雨塞車水浸,難道學校不會通融嗎?若然大雨不應上學,或要延遲出門,難道家長不可以自己做決定嗎?同學腳濕了、身濕了,難道老師會不讓學生抹乾,怪責你玩嘢嗎?

落雨、濕身,那不應是成長的一部分嗎?

雨一樣在灑,天沒有變,但技術先進了。天文台網站與應用程式,有個東西叫雷達圖,雨帶走勢與強弱,一目了然。看到雨區來勢洶洶,你可以調整出門時間,避開狂風雨;或備大傘與替換衫褲,和暴雨搏鬥,望望天、沾沾雨水,本應是生活的一部分。

而我,大雨當天,望過雷達圖,又見交通混亂,決定提早出門,改乘鐵路,一路安好順暢。管他黃雨紅雨,香港如常在轉。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