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姓黨

立場新聞製圖
習大大視察中央電視台,歡迎標語,亮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當今中國的時代精神。

往日,很多內地孤兒院裏可憐的孩子,喝黨的奶水長大,於是改姓黨;中央電視台,用政府錢,即人民的錢來營運,為甚麼又姓黨了。

想起了陳年舊事。大概是199798年吧,中央電視台的新聞主管,很自豪地告訴香港來客︰中央電視台門外有兩條隊,一條人龍來申訴,要求記者偵查地方官惡行;一條是官員派人來說情的,希望記者手下留情。當年的皇牌節目《焦點訪談》,開調查報道,監督官員之先,為民喉舌的形象深入民心,每天收數百封投訴信,拆信也來不及。

那些年的總理朱鎔基參觀中央台時,甚至直接質疑為甚麼要99%都正面報道,「98%80%就不行嗎?我看51%不也行嗎?」還叫記者,找一找自己政策的毛病。

俱往矣。

當年,樂見監督,歡迎批評,自信而開放,讓人看見希望。

今天的中國夢,不容雜音,不許「妄議」,媒體要表忠,高舉「聽黨指揮」口號。

當年,言論空間龜步前行,但總算有丁點進步,內地記者,還懂自嘲,有句順口溜︰「我是黨的一條狗,黨要咬誰就咬誰,要咬幾口就幾口。」

今天,言論空間倒退,網絡警察維穩,有新華社大編輯,這邊咬那邊舔,還懂得快樂自閹,作起新詩總書記︰「……您的背影我的目光……我的手指正讓手機滾……今天有詩撕開我的胸……我們會繼續聲音高亢。」

而我竟然一點不覺得噁心,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所有荒謬已成常態。幡動,心不跳,我看來已經修成正果。阿彌陀佛。

大學生內地交流,紛紛投訴,翻牆上網越來越難,一踏過邊境,如身處黑洞。既已是經濟強國,害怕甚麼?交流越多,看得越清;只見這麼近,那麼遠。由絕望,而後冷漠,再漠不關心;這種下跪膜拜的表忠醜陋劇,年輕人看在眼裏,既難認同,更不可能愛;漸生分別心,自然而然。

這點,眾多有識之士,怎會不明白,只是,他們不敢說半句。

***   ***   ***

相關文章︰
國家不是我們的,但生活是我們的
誰在炮製去中國化?如何加速車毀人亡?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