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封殺香港地



王喜被封殺被打格事件,立場新聞製圖

藝人王喜在臉書轉發一則關於周恩來總理是同性戀的傳聞,有內地網民認為是褻瀆,電視台迅即順應民意,落刀封殺,已錄好要播出的節目,可刪則刪,刪不掉的,王喜樣子全遭打格,滑稽又荒誕的奇觀

為何同性戀屬「褻瀆」?領導人私生活為何成為禁忌?誰有資格成為周恩來的保護神,幫總理出聲?沒有人說得清楚,但這種想法已成為王道,只要祭起民族主義、黨國主義的旗幟,網軍自動波上陣,敵我分明,不須講道理;電視台不敢怠慢,惟恐愛國愛黨愛得不夠快不夠癡,落後民情。

告發、封殺、列入黑名單,王喜不是孤例;更荒謬的周子瑜事件,打手黃安以「愛國」作武器,結果於台灣大選前夕,引爆威力強大的催票彈,弄巧反拙,點燃更強烈的台灣主體意識。
周子瑜被道歉被封殺事件
黃安這位愛國賊的告發鬧劇,也許暫時告一段落,但不能不問,為何如此多網軍與內地電視台,聞雞起舞;如此思潮泛濫,多得官媒縱容鼓勵,然後樂觀其成,最後想收韁,已經勒不住。

香港的藝人、歌手、創作者,大家都明白了,要賺人仔,就要卑躬屈膝,絕不能妄想暢所欲言,只能表態愛國;醒目者,最好步步為營,只講講食食食玩玩玩,花鳥蟲魚,不觸碰任何政治地雷。大家都明白了,不只在內地,就算在香港分享資訊,也要小心翼翼,娛樂至上,不問世情,一起快快樂樂活在豐衣足食的豬圈,最安全。

不單娛樂演藝界,商界如是,學術界如是,早已有不少稍為敢言的學者,縱使談非敏感學術議題,也被禁止參與內地學術活動。所謂放眼祖國,要你先自我閹割;所謂兩地融合,是落後的一套熔掉先進的一套。

既然知道內地的機會不屬於他們,價值觀的決裂成為不能逾越的鴻溝,愛國賊式的民族主義,令眾多香港能人異士,不再北望神州;既遭封殺,或不想被揸頸就命,他們選擇不多,只能回歸本土,與香港共存亡。

「愁或喜,生與死,也是香港地。」香港主體意識冒起,又豈是一隻手掌拍得響。

***   ***   ***

相關文章︰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