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6

被強行消失的真香港


扭曲的愛 Vs真切的愛,是日,誰是真香港人,一目了然。

銅鑼灣書店五友連環失蹤事件,好些掛律師名銜的人,護主心切,大意就是︰出版禁書,得罪領導人,就是罪有應得;這幫人,早前還說你怎知道他們人在大陸,現在看見勢色不對,則不諱言估計,李波正接受「思想開導」,甚至連「美國都去巴基斯坦捉拉登」,都講得出口。

首先,前提搞錯了,香港無所謂禁書,只有「強力部門」認為敏感想封殺的書。

香港也沒有所謂「妄議」之罪名,若然書本內容失實,損害名聲,可據香港法律,告人誹謗。

領導人不是聖人、不是神;領導人感到受冒犯了,也要守國法,不能以「強力部門」,把人強行失蹤。

這些政治八卦書,鬧市報攤賣得成行成市;還在不久前,遍布全港,黨的書店,也把這類政治八卦書放「豬肉枱」當眼處,可見利潤甚豐。政治秘聞有市場,因為你封閉,若不凡事鬼鬼祟祟,一切公開透明,八卦政治書又怎會大賣。

再說,當天薄熙來周永康習近平明爭暗鬥的八卦秘聞,最後竟然有些是真的。權爭都在暗角,和諧只在表面,眾多流言,領導人也許不悅,對國家而言,也不見得有壞處。人在做天在看,領導人受流言困擾,正是你封鎖新聞、行事見不得光的報應。

再退一萬步,若然賣政治八卦書違反那些莫須有的國法,也不可能由強力部門越境辦案,不管是綁架、擄劫、誘騙、推人上車、教唆偷渡,或由代理人行事,都屬濫權違法,損害一國兩制。

用美國跨境捉拉登去合理化強力部門的手段?荒天下大謬,美國佬在打反恐戰,是一場戰爭,強力部門向香港宣戰了嗎?「思想開導」,說得美,這又是甚麼法律程序?出自大律師之口,他讀的又是甚麼法律?

不詰問疑點,不質疑跨境犯法,卻誣衊別人嫖妓,視法律如無物,有人會屈人宿娼嫖妓,有人會選擇離地,還說「食得鹹魚抵得渴」。書店五友連環失蹤,強力部門胡作非為,稍為正常的建制權貴都不敢盲目護主。現在剩下一些受恩賜、靠出賣香港上位的五毛頭領放毒,謊言對人說一千次一萬次,總有人認為有槍有權的「強力部門」永遠是對的。這幫人助紂為虐,有天香港陷落,被消失、遭閹割,他們居功至偉。

是日,看見兩個澳洲人。

一位,三十年前從澳洲買單程機票到香港,在金曲頒獎禮上說香港︰「唔理事情有幾困難,環境有幾亂,你都仲係我的屋企,之前係,而家係,將來都係」,他叫河國榮。

另一位,忽然冒起,聽說與澳洲淵源甚深的’fucking Chinese’愛國大律師。

「見過幾多風浪真港人仍是真港人。」河國榮在毛記電視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壓軸唱《真‧香港地》,「同熱愛這片土地,大家刻骨銘記,愁或喜,生與死,也是香港地。」

一首歌,一場敢想敢做的頒獎大騷,重新呈現被消失中的香港,重新定義香港精神︰不屈、不認命、不習以為常,一同撐住,持守我們一直以來所珍重的價值。

那個被強行消失的香港,仍在奮力呼喊。It’s just the beginning.

***   ***   ***

相信這是經典︰毛記電視︰河國榮︰真‧香港地

有關香港︰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