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15

輿論操控,一如層層水瀑,以「等埋副校」為例




偶讀一位美國政治傳播學者 Entman ,以層層瀑布為喻,談權貴引導輿論之先天優勢。

這種梯級瀑布,行山澗時總會遇上,有何特徵?就是上游可能只是涓涓細流,但層層水潭,匯集溪澗點滴,一級一級地加碼,到下游洶湧澎湃,勢不可擋。

政府高層,身處輿論制高點,猶如佔領水瀑上游,發布簡單訊息,就能同時啟動建制精英的敏銳觸角,總有人聞歌起舞,主動附和;主流傳媒則慣性兼惰性地,認為政府消息必然重要,必屬真品。政府與附和者發聲後,經傳媒加碼,再散播至其他建制精英與普通民眾耳目,他們的意見回饋,再經傳媒一層層放大,變得水浪隆隆,喧聲震天。

Entman 稱之為 cascading activation,政府官員在高位,訊息向下流容易,平民百姓,要扭轉局勢,把訊息向上傳,則甚為艱難,大概要一個龐大抽水站,才能引起注意。(故此,高官巨賈,要引起輿論,理應可以很高雅;平民百姓有嘢講,有時要高超抽水技巧,才能引發共鳴。)

港大遴選副校長事件,正是建制精英製造輿論之表表者。

權貴首先透過黨媒爆料,一犬吠影,大家就洞悉主子心裡面條蟲,隨即引來百犬狂吠;梁粉黑手潛伏校委會多時,好整以暇,否決副校人選之理由說不出口,就拖延時間等待變化;學生衝入會議室,真係求之不得;有人突然自稱腳痛插水,有人自稱腎痛要報警,一個「暴力」標簽,層層加碼,你好戲,奧斯卡金像獎要頒畀你。權力的巨獸操控了傳媒、侵擾了大學,重重水浪繼續洶湧下流,引發精英學者稱學生「禽獸不如」,示威僱傭兵則大大字宣揚學生「暴力」,傳媒則樂於「客觀報道」種種批評,繼續推波助瀾,正是 cascading activation 的完美示範。

這幫人,把政治從後門輸入後園,然後就聯群結黨,指罵在前門反抗的學生與校友。

他們首先把事情政治化,然後誣衊別人政治化。(星島日報這消息人士,就很坦白告訴大家,是誰在政治化了。)

他們自己先在黨媒爆料,違反保密原則,然後告狀說反對者爆料,違反保密原則。(不信的話,請自行到 wisesearch,搜尋「陳文敏」及「副校長」,是誰先爆料,如何發動抺黑攻勢,一目了然。)

非港大校友,潛伏校委會以政治理由干預院校自主,卻誣蔑港大校友關注母校是干預院校自主。

他們鋪天蓋地對一位學者發動文革式批鬥,卻誣蔑發出最後的呼聲的學生是紅衛兵。

這幫人當大學是一間公司,當自己係「老闆」,卻忘記了,人民才是你老闆。

他們痛罵殖民地管治,卻盡用前朝留下來的殖民體制,張牙舞爪。

一定會有人說,每個政府都想操控輿論,這種事有何稀奇?大學都是拿政府公帑,政府委派人進入校委會監督有何問題?

真正民主社會,政府獲人民充分授權,做得不好,隔幾年一次有機會被趕下台,不會來來去去都是一個老闆。公帑不是政府錢,是香港人的錢;市民的錢,不用那些無正當授權的一大幫謀士去代我們監督。退一步說,現時大學撥款,已由教資會控制,錢銀如何用,早有人監督(還盛傳將由高級梁粉擔任主席);關乎學術行政的,就請過主。

事到如今,這幫爛頭卒搞了甚麼出來?他們本來說「等埋首副」,八月底有結果,現在不等了,為甚麼?報章引述消息謂,四個人選,早有兩個自動退出,最新說法,短時間都不能有「首席副校」的決定。那些學者們是否被嚇走了?把這個政治任務加諸還未上任的首席副校身上,又是誰把事件政治化?荒唐的「等埋副校」,嚇退了那些只求「一張寧靜書桌」的學者,令大學高層團隊遲遲不齊班,該當何罪?

可悲香港,來來去去那班人,背後只有一個老闆,為了完成政治任務,不擇手段;權貴代理人僭奪高位,佔領輿論制高點,得主流傳媒同聲同氣,當然可以振振有辭︰我有權。

***   ***   ***

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九月一日在會議展覽中心召開特別會議,委託授權書期限已過,有意投票者請親身到會展。

相關文章︰
ROBERT M. ENTMAN (2003) Cascading Activation: Contesting the White House's
Frame After 9/11,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20:4, 415-432, DOI: 10.1080/10584600390244176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特別加長版)



Tuesday, August 25, 2015

無中生有,再擴散蔓延



圖片︰wikipedia

尖東的「活化海濱」計劃,直截了當的說法,就是擴建「星光大道」。

CNN旅遊網頁,曾經評價香港星光大道為「全球十二大旅客陷阱」,參觀時有「噴嚏打不出來」的感覺。為何不爽?我明白。

星光大道是一個無中生有,刻意為吸引遊客而「打造」出來的景點。理應創意澎湃的電影業,卻要「參考」荷里活的星光大道概念,移植到香港;遊客想親近最佳男女主角大導演,理應坐定定看他們的光影大作,而非搶著跟銅像與地上的明星手印合照。整個星光大道場景設計,就是為了給遊客拍張「到此一遊」相片。

可悲的是,這是香港最多遊客的景點,也是旅遊發展局網頁中,排在第一位的「香港十大景點」。

好的,星光大道以淺薄取勝,合乎香港政情,既然本小利大,為了旅遊業,我忍。每次走過星光大道,我都急步穿過,幸好前方還有一大片安靜的海旁。

現在,規劃擴建了,建議書寫甚麼?要建設三個樞紐,分「遊玩區」、「休閒區」和「美食區」,發展商的管理範圍直達紅磡;目的是「建設世界級城市地標」,設計「具標誌性的當代城市空間」,活化一些「僻靜」的角落,而非「一個簡單平凡的休憩空間」。

世界級地標?尖東海旁,就是觀賞維港夜色的最佳地點,「東方之珠」地標就在眼前,我們為何需要在地標上不停打造地標?嘈嘈吵吵,令遊客分神,模糊焦點。

「簡單平凡」就要改造?一直以來,尖東海旁簡單清爽,一個海濱需要甚麼?就是大海與天空。美食與休閒的地方,整個尖東都是,夠了。

近紅磡那邊太「僻靜」,甚至太「荒廢」?處處燈火通明,人群聳動,叫情侶們到何處談心?

海濱建多些帳篷,讓遊人在烈日下好遮陰,舒適一點,我同意;給星光大道擴展地盤就不必了,借勢給地產商與梁粉擴展大富翁遊戲上的版圖,就是路人皆見了。

為何有「噴嚏打不出來」的感覺?就是因為明明有好東西在眼前,卻如鯁在喉,頂住道氣,窒住chok。舊物不留,就交給地產商無中生有;培養垃圾,做得差就繼續做,正是香港的潛規則。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Monday, August 24, 2015

如何偶遇克仔?


網上圖片
電視新聞行業,拿著話筒追訪新聞人物,行內稱「扑咪」。有線新聞的記者,於大爆炸災後,在天津醫院成功追訪總理李克強,做了獨家訪問。

聽到不少人說︰「運氣真好!」

真的靠運氣嗎?

領導人巡視災場,行蹤與時間表一般不公開,記者要「扑咪」,又沒有可靠內幕消息,就只能猜度總理到訪地點。空想無謂,行動最實際,就開車在各關鍵地點四處巡察,一邊等待,一邊找尋蛛絲馬迹。總理出巡,隨從甚多,戒備亦森嚴;終於得悉領導芳踪,也要與隨行人員疏通,最後當然要總理肯開金口,有話要說,才能獨家「扑咪」。

這一切,需要人手部署、記者努力不懈、細心觀察、耐心等待,最重要,還有臨門一問。

曾有記者,獨家訪問領導的機會忽然來到眼前,卻啞口無言,因為未想好問題;也有記者,匆忙之間衝口而出,「請總理說幾句」,大好機會,可能就被敷衍過去。

這位有綫新聞的年輕記者,抓緊了機會,問了應該問的問題,總理說完了,繼續追問。李克強看來也情急,有話想講。

不是說每次領導人講話都是金句,很多高官專訪扑咪都是廢話、官話、套話;傳媒每每自動把高官講話視為重要新聞,很多時浪費觀眾時間。不過,是次「克仔扑咪」,是舉國注目的天津大爆炸,領導人從未在鏡頭前說過話,他的回應也具新聞價值,非一般冠冕堂皇的空話。

又請留意記者第一次訪問的一身裝備︰當時只有記者一人,一手舉起電話錄影,一手舉起「咪牌」,就做訪問。中國綫記者,要一眼關七,要一人分飾多個角色,遊走於隱密狹窄的採訪空間,十年磨劍,經驗、毅力、膽識、耐心、沉穩,缺一不可。

做足功夫,也許時不與我,未必成事;但運氣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永遠做足一百分,去追尋比別人多一分的運氣;永遠保持警覺,當運氣到來,才抓得緊,不辱使命。

***   ***   ***

補充︰
有關運氣︰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Saturday, August 22, 2015

梧桐長瀑‧最易行的石澗


梧桐石澗散髮瀑,綠樹林蔭與一位阿叔
對體力充沛的遠足初哥而言,有兩個理由,要去大帽山北坡的梧桐石澗。

一,它有全港落差最大的瀑布,主瀑落差三十多米,大雨過後,水豐時節,甚有氣勢;二,梧桐石澗高直險峻,因為太難行,變得很易走。

是的,難行所以易行。因為一般石澗沒有山徑直達,多沿澗踏水而上,遇上懸崖巨石,則沿澗邊覓路爬石而行,所以溯澗活動危險,不能隨便亂走,也須攀爬經驗。

梧桐石澗四大瀑布,瀑長且高,筆直難爬,若非攀瀑高手帶齊裝備,不可能沿瀑而上,只能走旁邊山路,慕名來梧桐賞瀑的遊人眾多,結果,走出了「康莊大道」,山路修葺甚佳,亦有郊野公園清晰路牌指示。不能逾越的梧桐石澗,有山徑直達,是香港石澗之異數。

散髮瀑
梧洞四瀑,最上游「散髮瀑」,隱於綠樹林蔭後,清幽恬謐;主瀑與中瀑落差最大,隆隆水聲,氣勢懾人。
梧洞主瀑
梧洞中瀑
最有驚喜卻是下游「井底瀑」,一般山客路過,未必察覺其妙;盡興玩法,須游水往潭的上游,攀過幾步石坡,才明白「井底」之由來,原來「井底瀑」處於小峽谷中,三面巨壁環抱,蔓枝亂舞,仿如處身幽深井底,別有洞天。
 
梧桐井底瀑
是次行梧桐石澗,有高人帶領,先由一山脊之隔的雞公坑上山,再沿梧桐山徑落山,連走兩澗,亦不需走回頭路。雞公坑為一小石澗,澗窄,難度不算高,沿路有水花水潭降溫,可彌補行梧桐石澗而實際上沒有行澗之心理不平衡。

雞公坑主瀑
訪梧桐石澗,雖云「最易行」,只因攀爬技巧要求近乎零,但梧桐寨上山路陡峭,體力要求高,若到澗頂繼續往大帽山方向走,退路遙遠,需要充足體力。

潭中嬉水,須留意大石濕滑有青苔,備澗水鞋才落水,較安全;水潭暗藏尖石亂石,切勿跳水,死得人多。盛夏炎熱,注意上山路段消耗大,秋冬季節較適合,無咁辛苦,但河水較少,不夠壯觀;盡量避開雨天,因山背積霧,水氣不散,曾試過站在瀑底而看不見瀑布!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圖片版)

 
炎夏,只宜同水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