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15

山陰深處‧橫涌石澗




大熱天時,實在不宜行山。走山脊,暴曬易中暑,風雨來襲時又會被雷劈;穿密林,則潮濕翳焗,同樣大汗淋漓。

行澗,是盛夏之選。很多流水飛瀑,隱沒於「危險勿近」的路牌後,常聽識途老馬說︰夏天當然行澗啦,近來才明白箇中原因。

山澗位處谷中,雨季水豐之時,林蔭樹下,處處淙淙流泉,踏水而行,或池中暢泳,再沿矮瀑攀爬而上,高瀑旁,水生風,全身濕透,暢快淋漓,暑熱全消。

橫涌石澗入口,永遠的「不得擅進」。
 

上為橫涌石澗「龍珠瀑」
新娘潭附近的橫涌石澗,是九大石澗中較易行之一,山谷較開闊,有連綿的瀑布深潭,一瀑還比一瀑高,但大部分畢直峭壁,可繞谷旁密林而行。

橫涌石澗特色,乃景物多姿,既有磅礴的龍珠瀑,暴雨剛過,隆隆水浪,氣勢懾人;上游密林,崖頂處,水潭幽靜,碧水如玉,童話世界一樣的美景,藏在山陰深處。


不過,石澗無路,亦無標記,青苔濕滑,行澗者,須涉水而行,有時更要手足並用,攀過巨石;河澗有支流,會迷路,需要豐富行山經驗與基本攀爬技巧。隨時留意天氣突變,豪雨來襲時,雨水匯集山澗,隨時山洪暴發,小心走避不及一鑊熟。

行澗若要盡興,當然要遇石爬石,見水插水;人在野,宜備防水袋、防滑澗水鞋,自能減少顧慮,爽快行進

長氣一句,香港很多難度高的山澗,需要攀山裝備以策安全;就算少數難度較低的,如此文之橫涌石澗,亦需有經驗人士帶領,確保完完整整歸家去。攀石時留意鬆脫石塊,容易擊中下方同行人;若遇險位不能過,不要逞強,原路返回。大部分行澗死亡事件,皆因(1)石塊鬆脫打中人;(2)爬石失足跌死;(3)跳水撞石而死;(4)水潭游泳遇溺。

未來數天,天晴酷熱,不宜行山,只宜嬉水。

橫涌石澗的「壺穴」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



Wednesday, July 29, 2015

明德格物笑騎騎



圖︰學苑即時新聞

堂堂校委會殿堂,誰是外人誰是鬼?那些把百年老店弄得污煙瘴氣一團糟,明德格物校訓下,擘大個口笑騎騎,還有時間練習演技的,就是外人就是鬼。

梁振英集團,最叻就係用無比的耐性玩鬥爭,有權盡用,同你玩人事、玩程序,透過人事布局,操弄決策程序,推倒既有的大學自主,誓要鬥倒一個副校長,此謂之攻陷學術自由堡壘的功業,全盤操控學術界的重大戰役,爭取阿爺信任獲准連任的重要功績。

直至今天,所有梁粉校委都迴避對副校長人選陳文敏直接表態,為什麼?因為不敢表態;為何不敢?因為根本找不到見得光的否決理由。

若說陳文敏「包庇」戴耀廷搞佔中?甚麼叫「包庇」,有何理據?

匿名捐款問題?遴選委員會已考慮了早前的審核委員會的捐款報告,報告謂接受捐款過程「不符預期標準」,但大學規章裡從來無標準,校委員也一直不公開報告讓人評理。(還未追究誰人這般神通廣大,竊取了教授們的電郵,再在建制喉舌報大書特書;種種部署,誰是幕後黑手?)

又退一萬步,如何去衡量學術捐款來源是否「合標準」?

多少英資大行以鴉片起家?多少愛國商人以走私揚名?多少黑社會集團成為愛國中堅?多少毒犯成為正義之聲?賭王的錢背後有幾多陰質事?各位校務委員大國手,你收的藥廠捐款又有幾高尚?內地大企業,有多少人的第一桶金,是清清白白見得人?就算是科網巨子,startup經典,不是靠抄襲、不是靠賣假貨,如何起家?他們的錢,道不道德?你要不要?

捐款問題,莫須有,找藉口整人,整不到,不能直接置陳文敏於死地,找不到否決副校人選的理由,於是先則拖延,不放議程上校委會討論,一拖半年;拖無可拖,始終要傾,放上議程,卻不否決、不通過、不討論,「等埋首席副校」的意見。

至這位「首席副校」,不知是誰,仍在遴選,之前一直無這個「程序」。當然,最後「首席副校」就算同意陳文敏,波又回到校委手上,總有辦法繼續拖。

如此玩弄程序,校委李國章才可以大喇喇地問︰「()滿」。程序上,校委會有權拖延決定;態度上,他從未表態,你無從批評。枱面上,用盡權力跟足程序猛力拖延;枱底暗箱操作,他不認。

梁智鴻醫生,一副難為了家嫂的表情,你是堂堂校委會主席,76歲了,一生還有何求?為何你愛的香港大學,被一名從天而降的「沙皇」蹂躪,而甘於屈膝配合?

坐在校委會內,還有良知的人,難道還要啞忍,當然要爆發、要爆料,難道忍氣吞聲任你用程序用人數去宰割?

港大校委會,正是梁特治港的縮影,成為無限延伸的689的手,他挪用殖民地制度留下的大權,隨意任用粉絲,在程序上鑽空子;側翼有暗黑勢力盜取政敵的機密電郵,伺機用喉舌爆料抹黑。

一群奸得不能再奸的人,找來一群蠢得不能再蠢的人,入侵每個香港最後的淨土。刪除副校長一職,刪除陳文敏,刪除敢言的人,甚至刪除香港大學的光環;對那些大言不慚只愛騎騎笑的人而言,又有乜所謂,他們睇得開心,玩得放心,根本不在乎。挑起爭端,他們才有存在價值;永遠鬥爭,才能向主子證明自己忠誠。

如果香港大學頂不住,當下一個浪要來時,全港無一間大學能獨善其身。

***   ***   ***

相關文章︰


Tuesday, July 28, 2015

小學生都懂的,副校長不懂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小五女生墮樓案,死因庭裁判官形容副校長們的證供「不合邏輯」、「一派胡言」、「大話連篇」、「匪夷所思」、「看不到為人師表應有的態度及對學生應有的關心」。

如果我是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的學生,聽到裁判官對尊敬的副校長和教職員們的嚴厲訓斥,我該怎麼辦?

學校教我要誠實、不講大話,我還要相信嗎?

學校教我,做錯事之後,要認錯要反省,真的嗎?

聽說,老師應該是榜樣,「大話連篇一派胡言」,我學還是不學?

早已接受這世界不完美,沒有任何人是聖人,誠如裁判官所言,人在緊急關頭,可能會作出常理難以理解的行為;學校因循,判斷力失準,遇事不直接報警,就當是本地教育界畸型的常態,但救護員的供詞謂,電話聯絡校方,接電話的人不肯具體講述傷者情況,就已經不是失常失判斷力的問題,人命關天的時刻仍然不吐真言,不把學生安危放首位,是失德、失信。退一萬步說,人命已逝,無可挽回,但最少要懂得自省,而非事隔年多,仍繼續以謊言掩飾謊言。

請不要善忘,校方卸責,從第一天已開始,當天學校解釋,謂以為女生只是暈倒,縱使在場人士聽到轟然巨響,校方仍認為女生「倒臥在地,未知原因」,已經不可思議。到死因庭上,副校長們沒有半絲反省,沒有主動檢討,沒有承認錯失,死撐到底,「校譽」大過天。

死因庭裁決至今,未聞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有任何像樣的回應。

如果我是基真小學的學生,我還會很奇怪,做錯了事,不是要受懲罰嗎?甚至要記幾個大過,開除出校嗎?大人的世界,原來是講一套做一套嗎?

那麼,那些校長會、教師會現在談甚麼?要為學校設立指引,寫清楚「緊急事故要打999」。

小學生們又會很奇怪︰緊急時要打999,我幼稚園已學會,原來老師校長們都不知道,還要求政府白紙黑字寫清楚,他們才學得懂。

讓小朋友認識現實世界的陰暗,就從學校做起,我們是否要反過來多謝兩位副校?

***   ***   ***

相關舊文一篇︰小學生墮樓三大謎團

Monday, July 27, 2015

不要與大海搏鬥




也許這是山野遠足的演化路線圖,山徑行得多了,開始不甘寂寞,轉為行澗,又試走巖岸邊那些無路之路,沿海岸邊石灘攀爬前行,這種玩法叫「綑邊」;綑邊之餘,又發覺太多岸邊被峭壁巨石攔阻,勉強爬石太危險,於是索性跳進海裡,游過峭壁高崖,探天涯海角的隱秘洞穴,這種玩法叫「泳綑」。

第一次在波濤洶湧巖岸邊跳進海裡,雖然已備助浮衣、潛水鏡、厚手套,仍然心驚。眼看浪花飛揚,浪高浪低,如何游到彼岸?


很快,悟到一個小道理︰不要與大海搏鬥。

巖岸邊,海浪拍擊,波濤或進或退,人在激流中,常覺身不由己,要穩住身軀,無論如何出盡力氣,都不可能。

索性一頭栽進海裡,離開澎湃浪聲,欣賞海底崖邊的藤壼海膽小魚群;浪底寂靜,很快就感覺到,海浪拍岸,旋即海水又退回海裡,一來一回,人在水中,懶理驚濤拍岸幾多回,你放鬆身軀,浮浮沉沉,有進必有退,最終不來不去,不增不減,悠然自得。

難道這樣隨波逐流,可以到達目的地?當然不會。

波濤中載浮載沉時,要感覺水流與浪花的節奏。當大浪與你行進方向一致時,大力划水,借勢加速,如箭離弦,事半功倍,瞬間後,當逆浪把你推回頭,也不致失速太多;若逆流太強,不要與它搏鬥,輕抓住水底大石,堅定不退,抵住一會,下一輪順流,很快會來;若海流把你推離目標地時,則要時刻調校自己的方位,始終迎向目標,看準順流力划的時機,再一鼓作氣。

若然逆流真的太強,形勢兇險,當然就不要犯難,渾水不沾,回頭是岸,再到其他地方尋路。

如是者,縱使濁流滔天,看似巨浪洶湧,總能慢慢接近目標,完成旅程。


***   ***   ***

相關文章︰

註︰踱海綑邊探洞為極高風險活動,須專人帶領,不建議任何人隨便嘗試。安全措施︰備手套,防止巖岸藤壼甲殼尖石割傷;穿助浮衣,防止大浪把你捲進深海;備浮潛泳鏡及吸管,減少大浪中游泳的風險,須熟悉水性、具攀爬技巧。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