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我們的tree根都市

圖片︰立場新聞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般咸道四棵石牆樹,一夜之間以安全為由被路政署斬首,昔日大道林蔭,只剩一牆孤寂的樹根;數十年老樹,無人憐惜,說斬就斬。

真的無其他辦法嗎?有沒有可能把樹再修剪,減輕負重?可否建支架支撐?石牆有裂痕為何不加固?有裂痕的地方遠離主要樹根,有何影響?風險有多大?為何無人詳細解釋斬樹的理據?

操刀斬樹前,有否徵詢居民感受?有沒有問過樹木專家?是否真的緊急至此,要四樹齊斬?若非十萬火急,可否有一兩天預斬期,讓附近街坊懷緬追憶一番,才施極刑?斬四棵比你還要老的樹,可否多一點尊重?

我明白,大樹若不穩,倒下來會壓死人,生命誠可貴,到時又有很多人大興問罪之師,追究官僚責任。大樹倒塌,原來是一些原始部落意外死亡的最大風險,人類學家戴雅蒙在《昨日世界》一書中憶述他在新畿內亞考察的經驗,當地人在山林中露營,必會避開大樹下紥營,就是因為積累了世世代代的經驗。

不過,那是原始部落時代的事了,現代生活,到處都是風險。炎夏行山會中暑,我們就不郊遊了?消暑游水可能溺斃,我們就避開水池與大海?我們的食水可能加送鉛,我們的空氣污染有10+,難道就不喝水不呼吸?在美國,意外死亡的「殺手」,依次序是車禍、酒精、槍械與做手術,難道我們就應該全面禁止汽車,全面禁飲酒,永不做手術?

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然後說,我跟足了程序,我有問過專家,但我不用跟專家意見,我做的一切都為你好,我有權。

卻沒有官員夠膽堂堂正正站出來好好解釋,這班官,學到嘢。另一邊廂,又有區議員相都影好,準備成功爭取,為民除害。

滿目蒼涼,都是tree根。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