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無中生有,再擴散蔓延



圖片︰wikipedia

尖東的「活化海濱」計劃,直截了當的說法,就是擴建「星光大道」。

CNN旅遊網頁,曾經評價香港星光大道為「全球十二大旅客陷阱」,參觀時有「噴嚏打不出來」的感覺。為何不爽?我明白。

星光大道是一個無中生有,刻意為吸引遊客而「打造」出來的景點。理應創意澎湃的電影業,卻要「參考」荷里活的星光大道概念,移植到香港;遊客想親近最佳男女主角大導演,理應坐定定看他們的光影大作,而非搶著跟銅像與地上的明星手印合照。整個星光大道場景設計,就是為了給遊客拍張「到此一遊」相片。

可悲的是,這是香港最多遊客的景點,也是旅遊發展局網頁中,排在第一位的「香港十大景點」。

好的,星光大道以淺薄取勝,合乎香港政情,既然本小利大,為了旅遊業,我忍。每次走過星光大道,我都急步穿過,幸好前方還有一大片安靜的海旁。

現在,規劃擴建了,建議書寫甚麼?要建設三個樞紐,分「遊玩區」、「休閒區」和「美食區」,發展商的管理範圍直達紅磡;目的是「建設世界級城市地標」,設計「具標誌性的當代城市空間」,活化一些「僻靜」的角落,而非「一個簡單平凡的休憩空間」。

世界級地標?尖東海旁,就是觀賞維港夜色的最佳地點,「東方之珠」地標就在眼前,我們為何需要在地標上不停打造地標?嘈嘈吵吵,令遊客分神,模糊焦點。

「簡單平凡」就要改造?一直以來,尖東海旁簡單清爽,一個海濱需要甚麼?就是大海與天空。美食與休閒的地方,整個尖東都是,夠了。

近紅磡那邊太「僻靜」,甚至太「荒廢」?處處燈火通明,人群聳動,叫情侶們到何處談心?

海濱建多些帳篷,讓遊人在烈日下好遮陰,舒適一點,我同意;給星光大道擴展地盤就不必了,借勢給地產商與梁粉擴展大富翁遊戲上的版圖,就是路人皆見了。

為何有「噴嚏打不出來」的感覺?就是因為明明有好東西在眼前,卻如鯁在喉,頂住道氣,窒住chok。舊物不留,就交給地產商無中生有;培養垃圾,做得差就繼續做,正是香港的潛規則。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