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梧桐長瀑‧最易行的石澗


梧桐石澗散髮瀑,綠樹林蔭與一位阿叔
對體力充沛的遠足初哥而言,有兩個理由,要去大帽山北坡的梧桐石澗。

一,它有全港落差最大的瀑布,主瀑落差三十多米,大雨過後,水豐時節,甚有氣勢;二,梧桐石澗高直險峻,因為太難行,變得很易走。

是的,難行所以易行。因為一般石澗沒有山徑直達,多沿澗踏水而上,遇上懸崖巨石,則沿澗邊覓路爬石而行,所以溯澗活動危險,不能隨便亂走,也須攀爬經驗。

梧桐石澗四大瀑布,瀑長且高,筆直難爬,若非攀瀑高手帶齊裝備,不可能沿瀑而上,只能走旁邊山路,慕名來梧桐賞瀑的遊人眾多,結果,走出了「康莊大道」,山路修葺甚佳,亦有郊野公園清晰路牌指示。不能逾越的梧桐石澗,有山徑直達,是香港石澗之異數。

散髮瀑
梧洞四瀑,最上游「散髮瀑」,隱於綠樹林蔭後,清幽恬謐;主瀑與中瀑落差最大,隆隆水聲,氣勢懾人。
梧洞主瀑
梧洞中瀑
最有驚喜卻是下游「井底瀑」,一般山客路過,未必察覺其妙;盡興玩法,須游水往潭的上游,攀過幾步石坡,才明白「井底」之由來,原來「井底瀑」處於小峽谷中,三面巨壁環抱,蔓枝亂舞,仿如處身幽深井底,別有洞天。
 
梧桐井底瀑
是次行梧桐石澗,有高人帶領,先由一山脊之隔的雞公坑上山,再沿梧桐山徑落山,連走兩澗,亦不需走回頭路。雞公坑為一小石澗,澗窄,難度不算高,沿路有水花水潭降溫,可彌補行梧桐石澗而實際上沒有行澗之心理不平衡。

雞公坑主瀑
訪梧桐石澗,雖云「最易行」,只因攀爬技巧要求近乎零,但梧桐寨上山路陡峭,體力要求高,若到澗頂繼續往大帽山方向走,退路遙遠,需要充足體力。

潭中嬉水,須留意大石濕滑有青苔,備澗水鞋才落水,較安全;水潭暗藏尖石亂石,切勿跳水,死得人多。盛夏炎熱,注意上山路段消耗大,秋冬季節較適合,無咁辛苦,但河水較少,不夠壯觀;盡量避開雨天,因山背積霧,水氣不散,曾試過站在瀑底而看不見瀑布!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文為加長圖片版)

 
炎夏,只宜同水玩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