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15

不要與大海搏鬥




也許這是山野遠足的演化路線圖,山徑行得多了,開始不甘寂寞,轉為行澗,又試走巖岸邊那些無路之路,沿海岸邊石灘攀爬前行,這種玩法叫「綑邊」;綑邊之餘,又發覺太多岸邊被峭壁巨石攔阻,勉強爬石太危險,於是索性跳進海裡,游過峭壁高崖,探天涯海角的隱秘洞穴,這種玩法叫「泳綑」。

第一次在波濤洶湧巖岸邊跳進海裡,雖然已備助浮衣、潛水鏡、厚手套,仍然心驚。眼看浪花飛揚,浪高浪低,如何游到彼岸?


很快,悟到一個小道理︰不要與大海搏鬥。

巖岸邊,海浪拍擊,波濤或進或退,人在激流中,常覺身不由己,要穩住身軀,無論如何出盡力氣,都不可能。

索性一頭栽進海裡,離開澎湃浪聲,欣賞海底崖邊的藤壼海膽小魚群;浪底寂靜,很快就感覺到,海浪拍岸,旋即海水又退回海裡,一來一回,人在水中,懶理驚濤拍岸幾多回,你放鬆身軀,浮浮沉沉,有進必有退,最終不來不去,不增不減,悠然自得。

難道這樣隨波逐流,可以到達目的地?當然不會。

波濤中載浮載沉時,要感覺水流與浪花的節奏。當大浪與你行進方向一致時,大力划水,借勢加速,如箭離弦,事半功倍,瞬間後,當逆浪把你推回頭,也不致失速太多;若逆流太強,不要與它搏鬥,輕抓住水底大石,堅定不退,抵住一會,下一輪順流,很快會來;若海流把你推離目標地時,則要時刻調校自己的方位,始終迎向目標,看準順流力划的時機,再一鼓作氣。

若然逆流真的太強,形勢兇險,當然就不要犯難,渾水不沾,回頭是岸,再到其他地方尋路。

如是者,縱使濁流滔天,看似巨浪洶湧,總能慢慢接近目標,完成旅程。


***   ***   ***

相關文章︰

註︰踱海綑邊探洞為極高風險活動,須專人帶領,不建議任何人隨便嘗試。安全措施︰備手套,防止巖岸藤壼甲殼尖石割傷;穿助浮衣,防止大浪把你捲進深海;備浮潛泳鏡及吸管,減少大浪中游泳的風險,須熟悉水性、具攀爬技巧。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